江苏3所高校入选全国首批集成电路博士点

2021年11月30日 17:41:54 | 作者:姜坚,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67d742c86264e1dac2e5af470aa9c56 37160189 2021-11-30 17:41:54 /a/20211130/867d742c86264e1dac2e5af470aa9c56.shtml

  这两年,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这个专业热度不减。它成为国家新设置的两个"交叉学科"之一,又从过去"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审核增列的18个"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江苏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三所高校上榜。

  交叉学科: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

  集成电路,也就是俗称的芯片,是我国当前需重点突破的"卡脖子"领域。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相关数据分析, 2021年一季度,我国集成电路/半导体行业的招聘量,比2020年和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了65.3%和22.2%。未来十年,芯片专业人才缺口达30至50万人,除领军人才缺乏外,工程型、复合型、骨干型人才供应,也持续不足。

  南京邮电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南邮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郭宇锋介绍:“设计需要电子电路、计算机和软件工程等学科的知识,制造需要物理、化学、自动化、机械等学科的知识,封装和测试需要材料、物理、机械、计算机、自动化和电子电路等学科的知识,因此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

  南京邮电大学产学研合作处副处长、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蔡志匡介绍:“集成电路行业主要分为设计、制造、封测,另外还需要材料、装备、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等支撑。从这个角度看,不仅是大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适合报考集成电路专业的研究生,材料、机械、化学等专业的考生,均可考虑进入这个行业。整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各类人才的加盟,以构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高速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

  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技术芯片人才

  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学科,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半导体器件专业。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已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近日,该校以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成立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

  郭宇锋介绍:“在师资队伍方面,南邮拥有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国家级师资培育平台,在集成电路相关的材料、器件、电路和系统方面形成人才聚集优势,建成一支以中科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等领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在科学研究方面,拥有射频集成与微组装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省先进封测工程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百余项,发表高质量论文四百余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等奖项。在专业建设方面,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电子技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并国内率先通过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在社会服务方面,拥有创芯SPACE国家众创空间等国家级成果转化平台,在南通和镇江设立了校地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机构,与集成电路龙头企业通富微电合作建成国内首家一站式集成电路封测公共服务平台,服务200多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与此同时,南京大学也于今年5月,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同一时间,东南大学与华为签署十年合作框架,设立集成电路英才班,承担集成电路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大使命。

  南京江北新区则成立了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联合企业、高校与科研机构等,培养更多适应企业需求的高技术芯片人才。

  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南京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副书记周荣介绍:“传统大学围绕的是学历教育,我们这里主要是技能的提升,是传统大学毕业生毕业以后,进入工作岗位之前培训的补充。也是我们集成电路企业职工入职,以及岗前的一个培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