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技资源共享流通 这个共同体不一般

2021年11月30日 16:23:41 | 作者:黄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5fee9b98d4545b695d85f76f0a92300 37158544 2021-11-30 16:23:41 /a/20211130/45fee9b98d4545b695d85f76f0a92300.shtml

  今天下午,江苏省科技资源共享季在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有关同志以及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江苏银行相关负责人出席。在部分设区市和高新区科技主管部门、高校院所、金融创投机构、专业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代表的见证下,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正式成立。

  科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条件和重要手段。作为科教大省,江苏科技资源门类齐全、总量富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资源统筹和开放共享工作。本次共享季以“融合创新、共享资源”为主题,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联合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银行、江苏佰腾科技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共同发起倡议,正式成立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活动就共同体合作事项举行签约仪式,首批加入的共同体成员单位主要以专业化服务机构、高校院所及金融创投机构为主,覆盖科学仪器、检验检测、创投融资、知识产权、成果评价等多个领域。共同体依托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平台,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以解决企业和产业创新需求为导向,旨在激发创新要素融合共享强大合力,服务全社会创新创业。

  活动现场,东南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南京普恩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就校地资源融合赋能科技成果转化、生物样本资源共享服务生命健康、专利数据资源助力科技服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分别介绍了资源共享支撑创新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拓展了分区域、分行业开发资源应用场景的服务思路。经研究,本次活动还对共享资源助力南京、扬州疫情防控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表示,成立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是提高资源统筹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这样的“抱团”之举,能够促进资源的高效对流和全域融合。构建完善的创新要素共享服务生态,需要大家共同发力、协同推进。一是从政府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打破科技资源在不同系统、领域、区域间流动的各种阻隔,加快推进创新要素在各个层面的“区块链接”,将资源“活水”引入创新一线。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专业机构和战略投资者积极参与,突出金融、技术、数据等多重力量的加持,加强服务模式与协作机制创新,合力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资源共享服务品牌。

  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共同体的成立,是省内资源管理单位、专业服务机构“抱团使劲”的充分体现,也是科技资源助力产业创新的重要实践。下一步,省科技资源服务中心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要求,以共同体为重要依托,强化需求牵引,加强对数据、成果、金融等资源的配置和利用,规划建设省科学数据中心,打造共享氛围浓厚、创新活力迸发、乘数效应显著的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体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