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2021年11月27日 18:07:38 | 作者:孙昕 王德俭 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d5f9feee504ceea70aa2b2c032f9b5 37095458 2021-11-27 18:07:38 /a/20211127/62d5f9feee504ceea70aa2b2c032f9b5.shtml

  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即中间大、两头小,是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收入分配结构。

  戴翔表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可提高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扩大内需和本土市场,让更多的群体能够变为中等收入水平,与共同富裕的目标是一致的。当中等收入水平这个群体规模扩大了,消费能力自然而然就上去了,内需就会扩大,本土市场就会扩大。它可以引领产业的发展,引领产业结构的层次提高。 ”

  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要以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小微创业者等为主体,鼓励他们勤劳守法致富,使更多普通劳动者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江苏是制造业大省,拥有2300万产业工人。

  葛志娟说:“让更多产业工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的新生力量,可从薪酬改革、技能培训等多方发力,搭建‘竞技舞台、展示平台’,强化‘同等评价、同等待遇’,推动构建产业工人职业晋升‘多通道’机制,让他们通过努力也能成为高级人才、享受较高经济待遇。突出‘技高多得、多劳多得’。指导产改试点企业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施协议工资、项目工资、能级工资、技术干股、年薪制等分配形式。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从我省实际来看,低收入农户增收基础还比较脆弱。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要持续优化帮促政策体系,逐步实现把已脱贫的低收入农户提升到中等收入行列。

  朱国兵说:“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促和精准救助,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五方挂钩和重点片区的帮促,着力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切实增强重点片区、重点县的内生发展动力。

  助力培育更多中等收入农民,离不开乡村产业的兴旺发展。比如休闲旅游、乡村手工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让农民从农产品供应者向土地流转者、雇员、农业创业者等多重身份转变,使农民的收入更加多元化和可持续。

  杨时云表示:“一方面要鼓励农民创业。我们江苏确实是打工经济多,创业经济少,所以还要发动农民要去创业,只有通过创业才能提升经营性收入。另外一方面一定要深化改革,包括集体产权的改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增加财产性收入。还有县域内的城乡融合发展,把更多的城镇资源向农村集聚,才能带动农村的发展,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努力构建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创造人民期盼的幸福生活。迈向新征程,幸福生活不能等靠要,需要每个人脚踏实地、接续奋斗。个体和集体一起努力,生活才会越来越美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王德俭 周洋 编辑/汪泽 设计/邵静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