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早水关 600岁武庙闸风采依旧

2021年11月27日 18:31:16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fdabceb7c1b497d9c46acac1c0d606f 37095914 2021-11-27 18:31:16 /a/20211127/5fdabceb7c1b497d9c46acac1c0d606f.shtml

 

  目前,江苏首批省级水利遗产名录正在公示中,117处水利工程成功入选,其中,南京武庙闸出现在名单中。今天(11月27日)上午,记者探访了武庙闸,这处建于600多年前的水利工程,身上都有哪些故事呢?

  武庙闸位于南京玄武湖的解放门附近,是南京玄武湖的出水口,也是南京最早的水关。

  武庙闸设计于明朝,在当时来说,它的水利施工和建设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而到了现在,武庙闸仍是连接南京城市南北水系的重要节点。

  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武庙闸的存在,对于研究古代水利工程技术,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在外围有弯曲的水道,湖水通过弯曲的水道,降低流速之后,减少对闸口的冲击,同时在闸口处设计有镞刀,斩断经过水道过来的一些水草,防止铜管堵塞,这种技术在现在看来,都是一个很先进的水利技术。”

  早在1988年的时候,武庙闸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玄武湖景区对武庙闸也重点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武庙闸历史文化展馆,一方面,是为了向市民游客展示明朝先进的水利技术,另一方面 ,也是传承水利文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视频/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