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与南师大合作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

2021年11月27日 16:12:10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3221b7664fa4ec0827a822ba350920a 37093463 2021-11-27 16:12:10 /a/20211127/43221b7664fa4ec0827a822ba350920a.shtml

  11月27日上午,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中小学生心理干预综合体系建构与实施路径研究》落地南京玄武,同时,玄武区人民政府与南京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并签订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新成立的中心将以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研究为依托,在玄武区所有中小学开展心理教育研究和实践,努力在全省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高地平台。

  上图: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前瞻性项目:《中小学生心理干预综合体系建构与实施路径研究》。

  在会上,江苏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林伟鼓励高校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库功能,立足江苏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推动心理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此次玄武区与南师大的合作,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基础教育改革前瞻性项目《中小学生心理干预综合体系建构与实施路径研究》,是对教育部和江苏省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和有效实践,希望项目的推进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同步推动高等院校的科研发展,实现基础教育实践和高校科学研究的双向促进。” 林伟说。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说,南京教育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2021年实施了强基密网、全员心育、协同育人、区域推进、科研支撑五项行动;启动了南京市学校心育馆提升工程,以部分学校、陶老师分站为试点,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提升软硬件配置标准,拓展心理健康教育职能,切实促进广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此次玄武区与南京师范大学的合作,是一项创新举措,对探索多方协同工作机制,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共促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格局将起到积极推动。

  上图: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陆岳新、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张利明、南京玄武区副区长庄佳峰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应用中心”揭牌。

  上图: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与南京玄武区副区长庄佳峰签订《玄武区人民政府•南京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战略合作协议》。

  上图:南京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宣读共建方案。

  上图: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陈庆荣解读双方合作模式。

  南京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介绍,玄武区内的全部中小学校将作为合作双方心理教育研究和实践的核心基地,共同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干预综合体系建构和实施路径”的研究,通过实践和理论的联合探索,对“心理干预预警系统”、“高效心理干预运行系统”和“心理干预组织与管理系统”三个系统展开研制工作,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时代发展提供经验、技术路线。通过双方合作进一步优化玄武区区域内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心理教育的效能,增加高校心理教育理论的成果。

  玄武区委区政府对项目建设将给予全力支持与保障,成立“中小学生心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业研究团队,健全心理干预体系,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

  近年来,玄武区心理健康教育成果显著,1所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心理特色学校、1所学校成为江苏省心理特色学校,25所中小学成为南京市示范心理学校。区内多所中小学在江苏省、南京市优秀校本心理课程评选中获奖,5年来近20位骨干教师在全国、省市心理健康课程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开设市级心理公开课20余次;玄武区内5位教师成为江苏省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分册主编和编委。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李丽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