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关键词| “一老一小”

2021年11月27日 18:41:53 | 作者:姜奇卉 沈杨 张祖名 徐仁飞 范志凯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83c6a3b1464db6b9069c1ce898dd61 37095979 2021-11-27 18:41:53 /a/20211127/1083c6a3b1464db6b9069c1ce898dd61.shtml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工作,近年来,“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正在不断建立健全,民生福祉不断提高。

  江苏是人口大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岁婴幼儿总数接近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随着“全面三孩”和优化生育政策的有效实施,婴幼儿入托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一些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

  崔国静说:“老年医学科、公立老年医院、公立托育机构数量还不能满足需求,社会办‘一老一小’机构入住率、入托率还不够高。由于薪酬偏低、工作强度大,职业吸引力低,‘一老一小’服务专业人才还比较短缺。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谋划、主动作为。

  “一老一小”关系到千家万户,如何拉长短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吕朝霞说:“这是积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体现。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这也是在全国‘十四五’期间,养老服务工作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为工作重点的基础上,率先提出来完善养老基本服务制度体系,这也是江苏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一个生动体现。

  照顾好“一老一小”还需要勇破壁垒、创新模式来提高服务效率。

  郭继臣表示:“当地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其中的深度应用。推进互联网的订单服务,有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康复、互联网+中医等一系列的智慧养老,出现了异常问题,我们及早进行干预,为养老服务做出自己贡献。

  技术保障得力,还需“软实力”给力。

  李飞说:“主要是人员培养培训、行业管理服务等方面。只有这样,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享受高品质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好持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有把“一老一小”照顾好,社会才会更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高质量发展养老托育服务,让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沈杨 张祖名 徐仁飞 范志凯 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编辑/汪泽 设计/邵静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