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15名运动员备战冬残奥会,实现6个参赛大项全覆盖

2021年11月26日 17:47:10 | 来源:北京头条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6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在首钢园举办冬残奥会新闻吹风会。中国残联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115名中国运动员正在备战冬残奥会。勇志军说,北京冬残奥会申办以前,冬残奥会6个大项中国只开展了2个项目,即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运动员由50人发展到了近千人,也做到了2022年冬残奥会参赛大项全覆盖。

  勇志军表示,残疾人体育是由残疾人健身康复体育与竞技体育组成的有机整体,二者的发展是协调一致的。筹办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残疾人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冬残奥运动水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前,冬残奥6大项目我国仅开展2个大项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大项拓展到6个大项,实现了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在“家门口”举办冬残奥会,必将激励我们冬残奥运动员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争取好成绩,提高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

  二是培养技术人才。通过筹办冬残奥会,学习积累承办国际大型残疾人比赛的经验,培训、培养一批残冬残奥分级员、国际裁判员等技术人员队伍。建立一支相对稳定、适时更新的运动员队伍和管理人员队伍,我们聘请外籍教练,也带出了一支业务精、事业心强的骨干教练员队伍。

  三是冬季体育设施更完善。通过筹办冬残奥会,雪场冰场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国家批准新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是为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新建的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于残疾人冰上项目专业场馆,今年3月已经投入使用。

  四是鼓励和激励更多残疾人参与体育。筹办冬残奥会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宣传社会,动员社会的过程,要通过加大残疾人体育、冬残奥运动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普及残疾人体育知识,吸引和鼓舞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参与到冰雪,康复健身,提高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