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秋经济”升温 南京好风景成拉动消费新引擎

2021年11月26日 14:07:29 | 来源:紫金山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秋天最美600米迎最佳观赏期、南京栖霞山最佳观赏期来了、南京夫子庙黄金时刻……日前,南京各景点秋色轮流登上微博热搜。相关微博评论下,网友纷纷留言:周末走起、刚午休还去夫子庙逛了。那么线下情况如何?记者走访了南京多个赏秋好去处,发现好风景不仅吸引了市民游客,还带动了周边消费客流增长,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

  清凉山公园:周末汉服出租最火爆

  11月23日上午10点左右,在清凉山公园银杏谷内,地上厚薄不均的银杏落叶,成为现场游客们拍照的绝佳道具。她们有的三五一群,在手机里留下洒落银杏叶的瞬间;有的两人一组,互相拍下对方手持银杏叶的倩影。

  银杏谷一角,四五十位老年人每人手持歌谱,放声歌唱。“蓝天,白云,阳光,银杏落叶,在这种环境里唱歌,太享受了!”唱歌间隙,其中一位王姓老太太告诉记者,这几天她跟老闺蜜们几乎天天来银杏谷,练练嗓子,拍拍照片,晒晒太阳,十分惬意。

  离她不远处,赵女士正跟几个闺蜜一起找角度拍照。赵女士告诉记者,她住栖霞,听说清凉山公园银杏谷拍照好看,特意跟老同学们约了来打卡。“大家都说今天来对了。你看,风一吹,感觉就像是在下银杏雨,太美了!”

  毗邻银杏谷的银杏大道上,有个零售摊,上面有序摆放着各类多肉盆栽,以及银杏木茶具、银杏木梳子、银杏书签等手工艺品。此外,该摊点还提供汉服出租服务,一小时租金20元,另需支付押金200元。

  “这一个多星期来银杏谷打卡的人明显多了,尤其是周末。上周六,人特别多,我们这小朋友的汉服都不够,要排队,等前面拍完了后面的人才能再租。”摊主李女士说。

  记者随后从清凉山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目前正值第七届清凉山银杏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近段时间前来公园打卡的市民络绎不绝。“尤其是我们的镇园之宝——古崇正书院两棵超过百岁的银杏树,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清凉山公园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夫子庙、老门东:拍照打卡者居多,饮品消费走俏

  11月23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夫子庙,预约扫码测温后进入景区,发现贡院街已披上一层“黄金甲”。高大挺拔的银杏树、金黄的银杏叶,与古朴的建筑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吸引许多游客驻留拍照。

  “听说夫子庙的银杏黄了,特意赶过来的。今天阳光好,大中午的天也不冷,一边拍照一边晒太阳,还挺舒服的。”如今家住建邺区的马大爷以前住夫子庙附近,是地地道道的老城南人,他告诉记者,自己对夫子庙有着特别的感情,退休后经常会带上心爱的相机来夫子庙逛逛,“走走、拍拍。感觉很不错。”

  今年24岁的小顾也是特意赶来拍照的,“买杯奶茶,在银杏树下随意摆个姿势拍照,一张看上去慵懒、随意的照片就成了,特别适合用来发朋友圈。”

  下午1点左右,记者又来到了老门东景区。透过牌坊,记者看到景区内游客人来人往,十分热闹。负责测温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晚上灯亮起来特别漂亮,那会人更多。大多都是来拍照的,还有很多穿汉服的来拍照的。

  在一条小巷子里,记者果然遇到了身着汉服的年轻姑娘,对方正举着手机自拍。而在其不远处,几位小姑娘正拜托一位阿姨帮忙拍下与银杏树的合影。

  景区内一家奶茶店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具体数字还没有统计,但她感觉客流量还是比较大的。“天气有点冷了,很多人会选择买杯热奶茶,一边暖手,一边逛。现在奶茶包装也都比较好看,拍照也合适。”

  紫金山、栖霞山:全家出游带动周边饮食消费

  “秋栖霞,春牛首”这是南京人都熟悉的一句谚语。每年11月,栖霞山层林尽染的景色吸引着大量的游人前来观赏。20日中午,记者来到了栖霞山风景区,人还未入内,便已感受到了大家赏秋的热情——由于自驾前来的游客太多,距离景区1公里左右,路况就“飙红”了。

  进入景区,在阳光下,色彩斑斓的秋意举目皆是,好似一幅徐徐打开的油画。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是全家出动,还特意带了露营的厚毯子和各种水果、零食。还有不少年轻的小姑娘和小伙子,身着汉服,装扮好造型,来赏景拍照。在寺院内的银杏树下,还有游客用掉落的银杏叶堆出的卡通小熊。

  成为深秋全家出游C位,继而霸屏南京人朋友圈的,还有披上了色彩斑斓“秋衣”的紫金山。在这里,既有灵谷景区内690年的古银杏,也有明孝陵石象路的“银杏大道”,有梅花谷燕雀湖旁的落羽杉,还有道路两旁纷纷变色的梧桐树。

  “过去这一周,进店消费的客流确实多了,至少增长了10%。”南京大牌档中山陵店店长刘卿告诉记者,不管是周末还是非周末,这一个多星期以来,门店每天中午的客流都有增加。“其中不少是老年人,戴着帽子,背着相机,有的还会边吃边打开相机,跟同行老友一起重温刚才拍摄的画面。我们留意到,银杏的出现频率不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