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红豆红了!师生们为它创作了一首《红豆谣》

2021年11月25日 10:30:51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dcb0ca158f4c7d846f28b67dd8062e 37040247 2021-11-25 10:30:51 /a/20211125/ecdcb0ca158f4c7d846f28b67dd8062e.shtml

  校园里红豆杉的果实红了,南京中山小学的娃娃又有新歌唱了。来听由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中山小学校长庄永洲作词,音乐教师李杜作曲,中山小学学生演唱的《红豆谣》。

  歌词:

  红豆谣

  作词:庄永洲

  作曲:李杜

  演唱:周铄 宋天元 禇子欣 刘若涵 王琚莹 刘亦凡 张慕涵

  小红豆,你为什么这么红!这么亮!

  小朋友,我们共同生长在中山园,我爱你们哦!

  小红豆,你陪伴我们么长大,我们也爱你哦!

  金色秋风入校园,

  中山红豆笑开颜,

  胖嘟嘟,红艳艳,

  多么美丽红豆杉!

  翩翩绿叶谱诗篇,

  颗颗红豆爱相牵,

  宝塔树上灯笼欢,

  红绿相映博爱传!

  千年风霜苦修炼,

  植物国宝气宇轩,

  心房红透浑身暖,

  丹心彤彤爱如山。

  小红豆,生中山,

  胖嘟嘟,亮闪闪,

  红灯笼,摇啊摇,

  小朋友,心真甜,

  小红豆,生中山,

  胖嘟嘟,亮闪闪,

  红灯笼,摇啊摇,

  爱红豆,爱中山。

  少年树下舞翩翩,

  笑语盈盈叙花缘,

  彼此相看两不厌,

  只缘爱在中山园。

  红豆情深意悠远,

  少年爱党志如磐,

  心心相印红胜火,

  美丽红豆伴童年!

  中山小学植物组歌之《红豆谣》创作背景:

  2020年的春天,中山植物园陈剑博士将4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南方红豆杉赠送给中山小学,如今在这初冬时节,这几颗红豆杉的果实红得暖人心。

  中山小学是历史上国民政府建设中山陵时配建的小学,由陶行知的学生陈性松创办,现为南京市唯一一所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小学。中山植物园也是当年纪念孙中山的植物园。

  南方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模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中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红豆杉不仅具有药用价值,同时还具有观赏价值、文化价值。南方红豆杉落户中山小学后,立刻成为中山小学的科普与艺术教育的载体。

  中山小学校园内种植着珙桐、红豆杉、秤锤树、孙文莲、牡丹等国家珍稀的花木。学校确立让校园里的每一株植物都发挥育人的价值。先后创作了校园歌曲《童年四季》、《孙文莲》、《桂花香雨醉童年》等歌曲,让校园飘满中山文化的音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陈晓香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