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获800万资金支持 一针可预防四种流感 预计明年上市

2021年11月25日 15:15:50 | 作者:薛苏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60210a1f79445287c21b3dcf3fe1f6 37045101 2021-11-25 15:15:50 /a/20211125/a260210a1f79445287c21b3dcf3fe1f6.shtml

  秋冬季节是流感高发季,孩子要打几针流感疫苗?让不少家长发愁。不过到明年,只要给孩子打一针,四种流感就可以有效预防。近日江苏省财政厅、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立项项目,位于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的江苏中慧元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慧元通”)研发的“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获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中慧元通董事长安有才介绍,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三价流感疫苗,涵盖了两种危害较大的A型流感病毒和一种B型流感病毒。但2017年席卷全国的流感,是由另一种B型流感病毒造成,导致了传统三价流感疫苗“脱靶”。而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涵盖两种A型流感病毒和两种B型流感病毒,可为人体提供四重防护。目前全球尚无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销售,三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也仅有三家生产,中慧元通研发的这款疫苗,将填补全球市场空白。

  (研发人员开展实验)

  目前这款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处于NDA(新药申请)报产前准备阶段。今年6月,相关临床试验结果发表在国际疫苗学权威期刊《Vaccine》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21.05.070)。结果显示,相较于三价流感病毒疫苗,四价流感病毒疫苗在预防流感病毒方面可提供更广泛的保护,而且受试者仅存在少量且短暂的中度局部反应,全身性副反应少于四价流感病毒裂解对照疫苗,尤其适合老年人和儿童使用。

  (免后与免前抗体增长倍数比较,来源: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21.05.070

  今年8月,中慧元通获超6亿元Pre-IPO轮融资,此次获得省级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后,中慧元通将加快研发生产流程。安有才表示,预计这款疫苗将于明年上市,初期产量在500万支以上,后期达产2000万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康  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薛苏阳 通讯员 刘昊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