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里就能学党史 南财大宿舍变身红色课堂

2021年11月25日 18:17:46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c2108c352bb4d1a92d15c6c93758a64 37049423 2021-11-25 18:17:46 /a/20211125/9c2108c352bb4d1a92d15c6c93758a64.shtml

  “听说在南财宿管站也能上党课、找工作?”“是啊,不仅如此,集齐红色床卡就能兑换‘党员宿舍’门牌啦!”近日,南京财经大学第5处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金小鳄”公寓育人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学生公寓“学习热”持续升温,党建联盟工作站成了同学们的学习新阵地。

  近年来,南京财经大学一改传统的“以学院条线为主”的学生党建工作模式,致力于打造“党建+公寓”平台,探索“以学院为条、公寓为块,条块结合、重心下移”的多渠道联动机制。

  依托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构建起“4+3+N”学生党建新模式,实现了学生公寓学习教育的一站式与常态化。

  “你今天上榜了吗?”

  “我预备党员转正啦,以后也是红色床卡了!”“太好了!这样我们宿舍就是名副其实的‘服务先锋’党员宿舍了!”这样的对话在各宿管站层出不穷,这源于学校创造性推出了“四亮”载体,即党员学生床卡、党员宿舍门牌、党员风采展示墙和党建联盟工作站。

  “四亮”载体旨在使党员同志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的先锋,同学们都以获得“红色党员床卡”为荣、以成为服务同学的先锋宿舍为荣。

  学校还在18个宿管站打造了18面党员光荣榜,其中不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优秀干部”等先进榜样。“谢谢你们给我的动力。大学生活很短很短,我能做的唯有拓展它的宽度。”这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英语1801班的赵颂威同学面对党员光荣榜做出的诚挚感谢。

  党员光荣榜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此外学校还依托宿管站设立5处学生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选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站长,采取“双引擎驱动”工作模式,由“教学院+机关教辅保障部门”派驻2名优秀党员教师担任“红色领航员”,以公寓联合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使学生公寓党建育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你的党课怎么上?”

  一个宿管站、一间温暖的小屋、一名领学人,就能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实现思政教育。“初心小站”“纽扣空间”“党员先锋营”等一批公寓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在各宿管站竞相亮相,让宿舍成为学习党史的新阵地。

  物联网1901班尹静文同学感慨道:“之前总要跑很远去专业楼上课,现在在宿舍就可以实现党课学习,而且每次上课的老师都不一样,讲解也很细致,真的太赞了!”这一切的转变离不开学校的“三个聚焦”重点任务。

  学校聚焦思想引领,将学校领导、学院党委书记纳入学生公寓党建领学队伍,形成“党建网格”,以“讲党史、办实事”形式深入开展“两在两同”行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书记微党课”、公寓“红课计划”。

  同时聚焦信仰塑造,借助VR技术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立体模式,并以公寓为单位,鼓励先进文化占领“云端高地”。并且聚焦先行示范,积极鼓励“一个党员带好一个宿舍”,设置党员示范岗,使其成为基层学生党建战斗堡垒的先锋和接班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施卫娟 李浩琨 王慧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