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网格联动平台在南京启动

2021年11月25日 16:25:42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71907d3b0c473ab369a53e685fa136 37046802 2021-11-25 16:25:42 /a/20211125/7871907d3b0c473ab369a53e685fa136.shtml

  在去年的“国家反家庭暴力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南京市律师协会、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等9家单位,成立了全国首个家庭诉讼危机干预中心。今天,全国首个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网格联动平台,也在秦淮法院正式启动了。

  在全国首个家庭诉讼危机干预中心成立后,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对每一个家事案件进行严格审查、风险评估,并通过秦淮公安分局、区妇联、市律协等开展走访登记、法律释明、心理疏导等工作,已成功化解5起危机案件。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斌介绍,“在评估阶段,成立了专家库,包含了法律专业人士,婚姻专家,心理学家等专家,对施暴者的危机风险进行评估,结合每个个案启动这个机制”。

  近期,在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受理的一起申请人身保护令案件中:男方用擀面杖将女方手臂打成了骨折,孩子因父亲的暴力行为变得寡言少语,男方虽然承认了自己暴力行为,但拒绝到法院谈话也拒收法律文书。承办法官在48小时内发出了人身安全保护令,并启动了“危机干预程序”,同公安分局危机干预联络员、接处警民警一同上门对男方进行法律释明和司法震慑。男方一开始态度恶劣,拒绝法官和民警进门,但经过法官多方的释明与警示,男方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不会再对女方动手。

  南京市秦淮区法院少年家事庭庭长朱教莉介绍,“对施暴者会要求公安和法院一起进行震慑和法律教育,同时对受害女性会请心理方面的专家做心理疏导,并请律协有经验的律师作为第三方的专家介入案件审理中,来进行法律释明和法律帮助”。

  今天,全国首个家事诉讼危机干预中心网格联动平台正式启动,将家庭暴力风险干预进一步向诉前延伸。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刘斌介绍,“发扬我们传统的工作方法,铁脚板的方法,社区网格员、政法网格员都是下沉到社区的,他们在第一线最直观发现相关情况,这样通过政法网格员和社区网格员的相结合模式,让政法网格员把相关知识传导给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把情况上报给我们”。

  与网格员打通之后,法院将在发现相关家暴情况后提早介入,防止家庭矛盾引发成刑事案件,避免危机发生。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