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 扬州邗江法院这一做法将在全市推广

2021年11月25日 15:42:16 | 作者:冯珂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facabddc9a04ab38382141b71bdcd65 37045664 2021-11-25 15:42:16 /a/20211125/2facabddc9a04ab38382141b71bdcd65.shtml

  今天上午,扬州市邗江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相关成果。截至10月31日,扬州市邗江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收案共计7486件,其中速裁收案4991件;民商事案件结案6359件,其中速裁结案4028件,占比为63.02%,平均每个工作日结案19件。邗江法院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方案获扬州中院肯定并在扬州全市法院推广。

  据了解,邗江法院根据前几年收案情况,合理调整各人民法庭管辖范围,在使用智能识别的基础上,以百分比衡定各庭、各团队、各员额法官办结案件的基数,设定速裁庭承担民商事新收案件总量的44%,民一庭、民二庭及各人民法庭分别承担8%、8%和10%,推动实现均衡结案,形成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良性循环。

  此外,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电子送达方式,借助诉讼材料收发管理系统,实现邮寄送达在线提交、快递信息自动生成,送达情况在线查询,从2021年1到10月,邗江法院发起集中送达任务42316次,电子送达率30.79%。

  除此之外,邗江法院在院内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遴选抽调优秀年轻法官和助理,按照“1+1+1.5+1”模式组建速裁快审团队,并根据工作需求动态调整团队成员,新招录的书记员及法官助理一定程度上向速裁团队倾斜。目前院内设有专门的速裁庭,配备8个速裁团队,各派出法庭分别设立1个速裁团队,共12个速裁团队,努力实现用1/3的员额法官快审2/3相对简单的案件,用2/3的员额法官精审1/3相对复杂的案件。

  对于新接收案件,法院迅速研判,对于案情相对清楚、矛盾较小的案件快速审结。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及时协调双方着眼实体问题进行调解;对于双方当事人达不成调解协议的,再及时开庭,作出裁判,将审理、调解有机结合,最大限度的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的审判压力。速裁庭调撤率达53.7%。同时创新采用“一判多调”方式化解类案,对于物业服务合同、金融借款、劳动争议等系列性、群体性或关联性案件,示范性调解,采取集中分案,符合集中开庭条件的,集中排期开庭。加强类案筛选,内勤进行初步筛选,各团队梳理整合,庭长统一协调把关,确保适用程序、实体处理一致。速裁庭内批量案件实行集中排期、开庭、宣判,尽量保证由同一审判组织在同一时段内对多个案件连续审理。

  此外,法院还大力推广庭审笔录语音识别、证据质证数据化展示、一键生成文书等信息化手段,以智慧技术辅助提升审判效率。坚持集约化思路,实现集约送达、无纸化办案等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服务。实现速裁案件审判监督一键式管理,严格规范简易程序与普通程序转换机制,倒逼简易程序适用率提升,速裁庭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1.7%。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