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虚假检测报告 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典型案例

2021年11月25日 15:06:28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7a2828a715d42f9b6076fb7189313ad 37044955 2021-11-25 15:06:28 /a/20211125/27a2828a715d42f9b6076fb7189313ad.shtml

  认证检测,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如果认证检测的相关报告和证书可以网上随便买,对于市场秩序的破坏可想而知。

  市场监管总局从7月份起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网售假冒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并于近日公布了相关典型案例。通报的典型案例包括:淘宝网网店“优品诚客”、拼多多网店“骇客电子”冒用浙江中越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名称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案;东莞市环测通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淘宝网店伪造CMA和CNAS证书案;南京优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案等。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其在网上找的甲醛检测公司向他出具了虚假检验报告。接到相关线索后,执法人员立即对这家南京优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了调查,找到了当事人核实情况。

  执法人员表示,该公司并没有依法取得CMA资质认定,为客户出具的检测报告也是虚假的。为蒙蔽消费者,当事人伪造了电子版CMA资质认定证书,并向客户实际出具虚假CMA检测报告2份。为提升店铺排名,该公司在业务推广过程中,还采用刷单的方式进行虚假交易。“显示的91笔甲醛检测业务,有90笔是刷单交易,所以我们调查确定后,对公司的三个违法行为进行合并处罚。“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稽查分局稽查二科科长张伦说。

  律师表示,根据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或者对平台内经营者未尽到资质资格审核义务,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选择正规的检测机构呢?执法人员做出了提醒。“南京地区有证企业的名单可以在网上查询,选择机构的时候应该选择有资质的机构,大家可以在平台上搜索,然后再进行对比。”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稽查分局稽查二科科长张伦说。

  市场监管部门将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检验检测市场,市民发现违规问题可以直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