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画家”赵卫红:生活披在身上,手中紧握远方!

2021年11月25日 13:59:00 | 作者:马骏腾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09647e19cd4416b8cc0f47c2adb576 37043578 2021-11-25 13:59:00 /a/20211125/0d09647e19cd4416b8cc0f47c2adb576.shtml

  11月21日下午,20余幅精美的油画、工笔画在扬州瘦西湖畔展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围观,画作的主人并非哪位书画名家,而是前段时间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左手烟火,右手诗意”的扬州“菜场画家”赵卫红。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菜场画家”赵卫红:浓浓烟火气中的诗情画意

  “你好,想称什么。这是鱼丸,包心鱼丸......”

  早上六点刚过,天蒙蒙亮,位于扬州市中心城区的石塔农贸菜场内已经熙熙攘攘,摊主们的卖力吆喝、顾客们的讨价还价让这里充满了烟火气息。

  走进菜场没多远,就可以看到“菜场画家”赵卫红的身影,只见她熟练地抓菜、称重、打包,再交到一位位顾客手中。早上人很多,赵卫红甚至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就在这忙碌身影的背后,一幅尚未完工的精美油画立在一个破旧的蔬菜纸箱上,旁边生锈的铁皮盒子里放着一些挤了又挤的颜料。

  赵卫红告诉记者,她把画板搬到菜场已经两年了,每天工作尽管很忙,但还是会忙里偷闲地画一会儿。

  提及在菜场画画的原因,赵卫红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热爱。

  “一大早四点多起来,五点十分左右到菜场。提前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好,一直到中午12点收摊。最忙的时候7、8个人在面前,着急得我账都算不过来。

  下午相对清闲一些,没顾客的时候忙里偷闲画一画,有顾客了再起来。真心喜欢画画,想利用空闲时间能画一点算一点。”

  给儿子报兴趣班的契机 开启自己的绘画之路

  说起赵卫红对画画的热爱,还要追溯到童年时期。很小的时候她就对画画产生了兴趣,经常去临摹一些小人书上的人物。

  37岁时给儿子报了绘画兴趣班,没想到儿子不感兴趣,却唤起了自己儿时对绘画的热爱,于是开始跟着老师系统地学习,也开启了自己的绘画之路。

  “在37岁陪儿子上培训班,我儿子不喜欢画画只上了半年,我还是很喜欢的,就在老师这边学了素描、色彩,不断地练习,这是小时候的梦想。”

  生活遭遇重大变故 放下画笔但绝不放弃生活

  在系统学习了绘画后,赵卫红一边在家相夫教子,另一边全心扑在画画上。

  然而2014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巨大变故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也让赵卫红原本还算富足的生活一下跌落谷底,她带着儿子回到父母遗留下的老房子相依为命。

  命运的无常让赵卫红不得不放下画笔,但她却从未放下对生活的坚持。

  同年,赵卫红经人介绍来到了石塔菜场,她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生活的厄运,告诉儿子,也告诉所有人,我不会倒下。

  “打击真的非常非常大,这是不能说的。石塔菜场因为有人介绍就去了。最难的时候就是偷偷捡菜叶。周边卖豆腐的给我豆腐,还有摊主卖不掉的菜给我带回家。刚开始是有人帮你,后面的路是自己走的,从我上班起每天都在菜场,就是没有休息天。心中有希望,我不会倒下。”

  重新拿起画笔 绘画不仅是热爱更是寄托

  日子一天天过去,有赵卫红坚定与命运抗争的决心,也有周边摊主的热心帮助,菜场的生意还算稳定,儿子也到外地有了工作,生活正在一点点向好。

  2019年底,5年不曾拿起画笔的赵卫红决定把画板搬到菜场,重新拾起自己的热爱。

  或许正是曾经经历过巨大的变故,才让她更加意识到能够坚守自己的热爱与理想是一件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因此赵卫红格外珍惜每一次画画的机会。

  即使菜场再喧嚣,每当拿起画笔,感觉整个世界都平静了。如今对于赵卫红来说,绘画不单单是她所执着的热爱,更是一种精神寄托。

  “精神上还是有寄托的,画画能让人心情更加平和,忘记不愉快的事情。我个人觉得,只要你喜欢,无论在什么地方,这画画也不是所想象的多高大上。只要你想画,每个人都是艺术家。虽然我的生活条件不太好,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与理想,热爱生活。”

  趁着中午休息的间隙,记者来到赵卫红家中。赵卫红的家在一条老旧的巷子里,是一座简陋的平房,几尺见方的客厅里只有一张破旧的小木桌和被油烟熏得发黄的墙壁。

  然而就在这张桌子上却放着几本崭新的油画书,与周围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赵卫红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三千多的收入,在吃、穿、用上向来是能省则省,而买起自己喜爱的颜料和绘画书却从不含糊。

  在菜场曾有顾客问赵卫红,卖菜和画画哪个是主业,赵卫红笑着说卖菜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养它,说罢用手指了指画板。

  免费教学 希望能把坚持与乐观传递给孩子们

  不少摊主看到赵卫红在菜场画油画,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跟着学一学,赵卫红爽快地答应了,并坚决表示不收费,因为大家曾经给予了自己太多帮助。

  除此之外,赵卫红还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了画纸、铅笔、几何体模型,对于一些年纪小的孩子,赵卫红会在上课前帮他们削好铅笔。

  赵卫红希望在这里不仅教给孩子们绘画的技艺,更要传递给他们生活难免不如意,但还是要抱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守自己的理想与热忱的精神。

  “我得到别人的帮助太多,做个义务,让那些画不起画,有这梦想的人可以学学,希望小孩能在我身上学到无论什么环境,还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虽然我受了挫折,但是我积极向上。”

  对于网红身份:不能得意忘形 还是要脚踏实地

  谈起最近在网络上走红,赵卫红表示自己会依旧保持一颗平常心,人的一生起起落落,在高处时不能得意忘形,还是会脚踏实地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

  “有人说你火了,你去卖画呀,你这个画值钱了。对我来说,就是没有这个想法。做每一件事要脚踏实地,不能像网红炒作什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马骏腾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