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收到过这样的“通缉令”吗?别怀疑,这是骗局!

2021年11月25日 17:26:23 | 作者:王泽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ce34958961744d18fa6f7cef9f070b2 37048328 2021-11-25 17:26:23 /a/20211125/0ce34958961744d18fa6f7cef9f070b2.shtml

  11月24日下午,在扬州做餐饮生意的李女士来到辖区的梅岭派出所寻求帮助,报称她被一个电话“搞懵”了。

  原来,当天一个自称是哈尔滨市某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联系到李女士,称她的护照因涉嫌犯罪正被公安机关调查。为了证明真实性,对方让李女士下载了所谓“检察院官网”的APP,李女士打开软件后,确实看到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和“涉嫌犯罪”的情况。

  正当李女士一头雾水之际,对方又传来一张印有李女士头像的“通缉令”,被唬住的李女士立马乖乖地配合“调查”。对方先让李女士找来一部备用手机,言称之前的手机暂时不能用,而且让她调至飞行模式。李女士照办后,对方一直与李女士保持视频通话,而且再三叮嘱她不可离开视线,否则,就会被网上追逃。保持通话好长一段时间后,李女士认为不对劲:“我没犯事啊,感觉太委屈了!”她想起平时经常看到的反诈宣传,担心被骗,于是,决定到附近的梅岭派出所核实情况。

  值班民警郑山山了解情况后,立即判断李女士是被骗了。于是,迅速挂断了对方的电话,并让李女士撤销之前对手机做的一系列操作。但当再次拨打李女士手机时,发现该号码已经无法接通,民警告知李女士,她的手机号码可能被复制了。

  “糟糕!我的手机号绑定了好几十万元的银行卡!”民警让李女士莫慌张,并引导她做了三件事:第一步,将手机格式化,恢复出场设置,以防手机信息泄露;第二步,拨打手机绑定的银行客服电话,挂失银行卡,以防资金被盗刷;第三步,通过微信发朋友圈,提醒自己的朋友她被冒名诈骗。通过一系列操作,李女士终于摆脱了骗子的控制,卡里的数十万元也安然无恙。

  警方提示:通过电话、微信、QQ等办案的“公检法”都是诈骗!通过网站或者APP出示带有“公检法”名称标记的通缉令、逮捕证、警官证的,都是骗子!对方让你保持通话或采取其他手段隔绝你与外界联系的,都是骗子!如果接到所谓公检法的电话,请及时拨打110 或到最近的派出所核实情况,切勿中了骗子的诡计。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宰华喜 丁子凤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