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加快科技自立自强

2021年11月24日 23:00:15 | 作者:周洋,丁凤云,姜奇卉,徐仁飞,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a02fbb93864cb3899accf6373867bc 37031861 2021-11-24 23:00:15 /a/20211124/d0a02fbb93864cb3899accf6373867bc.shtml

 

  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迫切需要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增创新优势。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省将着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更大力度建设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来自科技条线的党代表表示,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相继建成,“奋斗者号”挺进万米海底……回望过去五年,江苏始终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科技创新突破连连。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叶聪

  长期以来,江苏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抢先布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进一步优化区域创新发展格局,创建更多国家级平台载体。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叶聪告诉记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了位于无锡的太湖实验室,也就是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这样的平台在新的时期可以起到更好的聚集科技力量的作用,可以让更多的科学家更自由地开展科学创新,并且依托国家的重要战略需求来开展科技创新。所以,国家级平台载体建设对新时期江苏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可以辐射到全国,产生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因此,我们也会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要求继续做好太湖实验室的工作。”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胡亚安

  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我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着力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工水力学研究所所长胡亚安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于攻坚克难。应该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聚焦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以需求为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及关键共性技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邓建军

  党代会报告还指出,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为企业科技创新鼓劲。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技术总监邓建军深有感触地说:“要让企业更有活力,将创新融入企业的发展的每一个步骤。把每一个人员都作为一个创新的主体,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还有体制等方面的创新,把我们企业的活力调动出来。”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李磊

  党代会报告明确,要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常州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李磊表示,作为首批21个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之一,常州将持续推动科技、教育、产业深度融合。接下来,常州将大力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行业紧缺人才和顶尖人才的团队。另一方面还要瞄准发展所需的重点科技领域加强关键技术的攻关,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对接,不断厚植发展的优势。

  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坚持把创新作为江苏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苏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跑出令人瞩目的加速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丁凤云 姜奇卉 徐仁飞 孙西娇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