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沉浸式体验:最舒心的“苏式”服务→15分钟快速申领身份证

2021年11月24日 17:17:13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9ca5b2818d34e9487d3cb764e69471d 37025888 2021-11-24 17:17:13 /a/20211124/a9ca5b2818d34e9487d3cb764e69471d.shtml

   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持续推进“五心”最佳营商环境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全市基层公安综合服务窗口建设。

  11月23日下午,我苏网记者与苏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一同走进狮山横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开展“全流程、全要素、场景化”的沉浸式体验。

  一心为民 打造最舒心的“苏式”服务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狮山横塘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专门开辟了停车场供办事群众使用,并且进行了严格的停车管理,打消群众出门办事担心“停车难”的顾虑。

  走进为民服务中心,可以看到门口放置了取号机,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接待指引,并且创新推出了“老年人友好窗口”“残疾人绿色窗口”。

  老年人友好窗口

  在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时,会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更耐心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操作、咨询、填表及复印等服务,讲话的语速放慢,用适合老年人的方式进行交流。大厅内设有“敬老专座”,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口罩、急救用品等,以及关爱老年人的标语。

  残疾人绿色窗口

  为民服务中心健全无障碍设施服务提供适老助残服务,残疾人可以租借轮椅,同时为视力、语音、听力残障人士提供语音、文字交流等方式的帮助。大厅内还专门配置残疾人专用厕所,停车场增设残疾人专用停车位等配套服务,保障残障人士的正常出行和业务办理。

  一窗通办 汇聚三大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 

  自综合服务窗口进驻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汇聚了户籍身份证类、出入境管理、车驾管服务三大类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其中26项涉及老百姓日常所需的高频服务事项更是可以实现“一窗受理、一窗通办”。

  派出所着力打造流程更简、服务更优、效率更高的基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不断提高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先后获评江苏省“优精美高”窗口、全省公安出入境示范窗口、高新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户籍身份证类

  在现场,高新区分局狮山派出所民警顾徐军介绍了当前跨省通办业务的相关情况。

  今年10月20日起,苏州启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原来居住在苏州的外地居民首次办理身份证需回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现在只要是长三角区域的户籍居民,不需要回原籍地办理,直接可以在苏州办理。

  12省(直辖市)户口跨省迁移也简化了户口迁移流程。2020年10月开始实行长三角区域跨省户口网上迁移,11月15日,“长三角”沪苏浙皖与京津冀、鲁豫、赣鄂湘12个省(直辖市)户籍迁移实行“跨省通办”,实现“一站式”户口迁移。  

  此外,苏州公安局依托科技赋能,利用公安部、省公安厅“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和苏州市电子证照库,通过系统自动调用电子证照信息,帮助市民减免许多申领材料。

  比如,市民可以通过一体机、打印机等自助设备一气呵成开具全部证明,随即到综合服务窗口当场落户并拿到崭新的户口本,整个流程花费不到10分钟。

  出入境管理

  为了便民利民、实现“一次办”“零跑腿”,苏州公安整合服务资源,定制“一窗通办”服务清单、“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压缩身份证办理、港澳签注、信息变更等10项基础业务办理时限,取消户籍证明、兜底性材料10余份。

  综合服务窗口作为高新区出入境办理分中心,可办理的业务与全区出入境业务中心一致,可以办理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护照首次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首次申请及团队旅游签注的申请,内地居民往来港澳通行证首次申请及团队旅游签注的申请。申请提交后,还可以申请将证件邮寄到家,群众就不用再跑一次了。

  车驾管服务

  综合服务窗口既可以办理车驾管类事项也可以办理部分交警秩序类的业务。比如,交通违法曝光处理、补领机动车号牌、换领机动车号牌检验合格标志、通行证办理、机动车所有人信息变更、补领驾驶证等涉及驾驶证的所有业务(除驾驶证学习)。

  在现场,高新区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周丽丽介绍了“警医e站通”自助机。换领驾驶证的市民可以通过“警医e站通”进行自助体检,当场就可以出具报告,不用跑医院或是让医生在现场进行体检,节约人力,也节约了群众的时间。

  这台机器还可以进行自费自助拍摄,照片马上就能打印出来使用。有了体检报告,经过工作人员审核,当场就可以拿到新的驾驶证了。

  一图导服 提速在线服务精准高效

  今年6月,苏州公安上线启用“苏州公安政务服务地图”,市民可一图查看所有公安窗口、社会化服务点、自助服务机等,业务范围、办公时间、咨询电话等一目了然,所有服务点“一键导航”。

  通过微信公众号、苏E居等网上便民服务平台,进行业务咨询、预约、居住证申领等多项服务。群众不用上门,通过“网上办”“快递办”“自助办”“零跑办”等方式可以实现314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