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小行星以南京一所中学命名

2021年11月24日 19:04:51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b3f96ad6904fe187927ce0ac7bffd4 37028041 2021-11-24 19:04:51 /a/20211124/8ab3f96ad6904fe187927ce0ac7bffd4.shtml

  2007 年4月18日,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在处女座方向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今天(11月24日),南京外国语学校宣布,这颗小行星已被正式命名为“南外星”,以纪念南外一路奋斗的历程,彰显学子献身科学的品质,舒展南外人凝望星空的情愫。

  “南外星”位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与地球的最远距离7.04亿公里,最近时2.34 亿公里,当它距离地球较近时,使用科普用的天文望远镜即可观测到。

  2014年9月国际小行星中心给予该小行星406308 号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2020年 11 月紫金山天文台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名,将406308 号小行星命名为南外星,并于2021年5 月14日正式通过国际批复。

  “以一所中学来命名小行星还是很少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说:“今天我们对南外星的发现与命名,是该天体的研究、探测和应用的新起点,可以期待的是,随着空间探测的不断发展,未来很有可能会登上南外星等小行星,去探索它的奥秘,开发它的资源,使之造福于人类。”

  南京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63年,是中国首批7 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南外以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为目标,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自由成长。近60年的办学历程,南外培养了一大批奋斗在国家外交战线的高级外语外交人才,还有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语言学、文学、艺术等各领域有所建树的高端领军人才。

  近年来,学校在科技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成果显著。南外学生先后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荣获九枚国际金牌。2020年,南外“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成立,竭尽全力助推每位孩子的特长发展。2020年学校有8位学生入选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占了江苏省名单的半壁江山。

  2021年,五大学科竞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现已知晓: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CSP),南外48人获全国一等奖,名列全国第一;数学学科进入江苏省代表队的有4位同学;化学学科进入省代表队的有4位同学;物理学科进入省代表队的有2位同学。一大批南外学子正在“探索真理、寻求道理”之路上在努力前行。

  “从今往后,我们头顶闪耀的‘南外星’,将会指引一代代南外人,追求卓越,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将会指引一代代南外人,心系祖国,穷究宇宙之大道与真理。”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邹正说。

  在发布会结束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眼”总工程师姜鹏为南外高一学生做讲座《逐渐睁开的中国天眼(FAST)》,为学生们科普射电望远镜以及相关天文知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