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这五年|“轨道成网” 织就幸福

2021年11月24日 16:46:02 | 作者:周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6c523346d046fa8cca82ed4585748d 37025155 2021-11-24 16:46:02 /a/20211124/846c523346d046fa8cca82ed4585748d.shtml

  穿山越江,长虹飞架。

  这五年,是江苏交通建设迎来大丰收的五年。一条条高铁、一座座新桥,打通的是天堑,缩短的是时间,提升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正在加速形成的"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尤其是苏北地区多条铁路密集建成,创下了高铁建设史上的江苏速度。

  这五年,您的出行更便捷了吗?您的工作、生活又因此有了哪些新的变化呢?

  今年40岁出头的张锋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18年,他跟随着一家上海企业到南通来发展。每周五下午他都会返回上海陪伴家人,周日晚饭后再返回南通。曾经"拥堵"的双城通勤生活,让他记忆犹新。

  2020年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通车,沪苏通铁路同步开通。沪苏通铁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向南越过长江,经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后,进入上海。沪苏通铁路的开通运行,在连接起南通、上海两个城市的同时,也串联起了张锋的日常,双城生活更加便捷了。

  "轨道"铺就了幸福线。同样是在2020年,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通车,它与2019年开通的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实现了全线贯通,构筑起江苏中轴线上的高铁主通道。从连云港、淮安等地到南京的时间大幅缩短,扬州全境也迈进了"高铁时代"。

  作为连淮扬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也在2020年12月11日当天通车。它的桥北位于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桥南位于镇江市新区大港镇五峰山脚下。大桥全长6.409千米,其中主桥长1.428千米,设双层桥面。下层为铁路客运专线,四线铁路。

  5年前,江苏的高铁线路还主要集中在南京以南。"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以我为主、系统谋划""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等重大部署,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打造"轨道上的江苏",全省铁路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5年间,先后建成了青盐铁路、徐宿淮盐、沪苏通一期、连淮扬镇、盐通、连徐等一批高铁项目,苏北苏中苏南干线铁路通道全面打通,省内高铁初步实现成环成网。

  截至去年底,江苏铁路建成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十三五"期间,江苏新增铁路里程1449公里,其中高铁1356公里,完成投资2237亿元,分别是"十二五"的2.51倍和3.15倍,创历史新高。高铁里程从2015年的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5年间,江苏综合客运枢纽分布逐步均衡,建成综合客运枢纽32个,较2015年增加17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忱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