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自主更新能否成为新模式?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

2021年11月24日 15:27:27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b60c7f1e4542dd81352346926584a4 37023748 2021-11-24 15:27:27 /a/20211124/16b60c7f1e4542dd81352346926584a4.shtml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南京如何先行先试,通过更新让城市焕发活力?危房自主更新能否成为新的模式呢?

  经过7个月的施工,南京小西湖片区首例居民自主更新的房屋——马道街39号竣工,曾经的D级危房拆除重建,变成宽敞明亮的二层房屋,前店后宅的设计方案也将为老房子引入新业态。

  11月24日上午,居民许庆回到老屋,看一看重建后的新房、提了提装修意见,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期待。

  难以想象,就在一年前,同样位置上是一座破烂不堪的瓦房。老房子建于上世纪60年代,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卫生间与卧室还隔着院子,生活极其不便。

  “家里都是白蚂蚁,把扣板掀开,四根横联都是白蚂蚁。经过鉴定,虽然房子不会倒,但是已经不能住人了。”许庆说。

  秦淮区2015年启动小西湖片区综合整治,经过摸底走访,像老许一样故土难离的居民,有400多户。经过鉴定,他们的住房不少已属于C、D级危房。与老门东不同,小西湖片区变征收开发方式为产权主体自愿选择去留,居民参与其中,自下而上自主更新。

  《南京市城市房屋消险治理专项方案(2019—2021)》中提到,对符合规划用地性质、住户改造意愿强烈,具备翻建施工条件、暂无征收计划的零星分布的危险房屋,鼓励“自助改造”,依法实施翻建。

  针对“翻建费用谁来出”的问题,现在已有明确规定。

  “鉴定为C级或者D级危房,翻建类的,可以有市区两级财政补贴的40%到60%,目前已经有十几户向我们申请了。原来老百姓的房屋可能产权比较复杂,必须要所有产权人同意,而且要出一部分费用,很多因为是老祖产,没有达成一致意见,我们现在也在加大宣传。”南京历史城区保护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杨凯佳说。

  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后,南京正在编制相关方案,将合理规划城市更新单元,完成一批有代表性、具有示范效应的城市更新项目,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