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南京江北新区“芯片之城”已初具规模

2021年11月20日 17:27:24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dbf921952a41508c318997e364fd59 36935785 2021-11-20 17:27:24 /a/20211120/4bdbf921952a41508c318997e364fd59.shtml

  11月19日,以“聚芯产业 创芯生态”为主题的江北新区“芯片之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ICisC/NICT 5周年活动在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线上发布《江北新区集成电路区域产业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指出,江北新区经过五年的快速发展,“芯片之城”已初具规模,在产业发展方面,集成电路及相关企业的产值已达到了稳定的水平,龙头和骨干企业不断集聚,产业发展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式发展。在生态建设方面,产业政策比较完善,公共服务卓有成效。在创新能力方面,依托南京科研资源优势,集聚了国内外顶尖的创新资源,聚焦集成电路前沿创新,打造创新资源协同的创新体系。经过科学的规划,江北新区走出了一条科学的发展道路。

  记者了解到,作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重镇,江北新区致力于打造具有高识别度、高美誉度、高知名度的中国“芯片之城”。短短几年时间里,集聚了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500多家。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成立5年来,充分发挥了国家“芯火双创平台”的优势作用,充分彰显了作为集成电路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汇聚能力、技术支撑能力、成果转化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和生态打造能力,已成为江北新区高质量建设“芯片之城”的中坚力量。

  会上,又一批重点合作项目揭牌签约。南京江北新区光电集成制程工艺职业教育与产业推进合作项目、集成电路产金融合合作项目、新型研发机构合作项目、EDA产业人才培养项目进行签约。相关项目和服务将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夯实企业与高校互动的桥梁,以企业需求为引领,有效促进产业人才提质增量,促进资本与产业协同,助力“芯片之城”生态建设;全国首个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能力认证考试中心揭牌,中心将为培养满足业界需求的专业型技术人才,提供符合行业发展的能力评估测试服务;龙芯自主指令集芯片设计联合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基于“龙芯自主指令集”,开展数字SOC课程建设,助力形成自主芯片IP的生态圈,为集成电路自主产业可控工程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南京大学实习实训基地揭牌,项目将向高校派遣不同领域专家和资深工程师进校,协助高校开展学科及行业指导,同时举办学生实践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就业及实习机会。

  当下,“芯片之城”正全速迈进,行业专家学者还就新形势下区域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的打造展开了探讨。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江苏省集成电路强链工作专班首席专家于燮康表示,“2021年上半年江苏省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总收入为1540.63亿元,同比增长37.05%。‘十四五’时期,长三角集成电路企业有机会充分发挥国内内生市场优势,通过自主创新能力体系的提升和价值链升级,从而进入集成电路产业的主流供应链体系,成为世界级领先集成电路企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