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这些传染病高发,请注意防范!

2021年11月19日 22:05:4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39b5e3a964e452f83a5b7efe6b55de1 36918770 2021-11-19 22:05:43 /a/20211119/039b5e3a964e452f83a5b7efe6b55de1.shtml

  立冬节气后天气日渐寒冷,正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的高发季,今天,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获悉,除继续防范新冠肺炎之外,如何做好“多病共防”?请看以下防病提示——

   新冠肺炎

  近期国内多个地区发生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不可大意,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

   预防措施

  ❖保持个人卫生,配合各地防控规定。

  ❖无禁忌症的适龄人群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的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

  ❖入境人员配合做好隔离及健康管理等。

  流行性感冒

  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俗称流感)流行季。流感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即流感患者在讲话、咳嗽或打喷嚏过程中,将含有病毒的飞沫排放到空气中被周围人群吸入而引起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

  一般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偶有胃肠不适。一般情况下,病程一周左右。部分老年人、孕妇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于每年9-10月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在流动水下洗手,持续至少20秒。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轻掩口鼻,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老弱者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

  ❖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照顾接触时,应配戴好口罩。

  ❖若出现发热、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高危人群或出现持续高热等情形,应及时就医。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和快速的传播能力,是胃肠炎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目前正值流行高发期,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经食物、水传播,以及人与人之间接触传播,如摄入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所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等。

  感染诺如病毒后,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伴有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比成人更容易出现呕吐,主要以轻症为主。人群中也存在隐性感染者。大多数情况下病程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目前,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主要采用非特异性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做好食物的保鲜,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不吃生冷食品、未煮熟煮透食物,尤其是贝类海、水产品。

  ❖食用生蔬菜、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

  ❖食品从业人员应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若感染了诺如病毒,应连续两次肛拭子检测阴性方可复工。

  ❖确保水源安全,不喝生水。桶装水的选用应符合卫生标准。

  ❖患者在出现呕吐或腹泻等症状时,不要坚持带病上学或上班,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

  肾综合征出血热

  肾综合征出血热是由鼠类传播的病毒性出血热。发热是本病早期必有症状,伴有头痛、腰痛、眼眶痛(合称“三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还会出现颜面、颈、胸部皮肤充血潮红(合称“三红”)。显著的尿蛋白是本病重要特点,也是肾损害的最早表现。

   预防措施

  ❖注重食品卫生,防止鼠排泄物污染食物。不用手接触鼠及其排泄物。

  ❖做好个人防护,户外劳作或游玩时,穿长袖衣裤,避免与鼠直接接触。

  禽流感

  冬季是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季节。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患者初期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气短,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

  预防措施

  ❖避免接触活禽,必须接触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手套。接触之后要彻底清洁双手。

  ❖在正规市场采购经检疫合格的冷鲜禽,避免采购活禽。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

  ❖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并尽快清洗双手。

  ❖注意生熟分开,禽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去往野生禽类较多的公园、活禽散养较多的地区、有活禽售卖的市场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并减少接触。

  ❖禽类相关职业人群,如宰杀、销售、运输禽类等人员,出现发热感冒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并告知医务人员禽类接触史。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