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纺院:凸显地方特色 融入师生情感|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2021年11月02日 16:40:00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ae8fc172c614c0582bd1cf1a3b74bfa 36466891 2021-11-02 16:40:00 /a/20211102/5ae8fc172c614c0582bd1cf1a3b74bfa.shtml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纺织服装和艺术设计见长、具有鲜明特色的公办高职院校。为了参加紫金奖·第三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学校搜集了百余件具有地方特色、融入师生丰富情感的服装设计类和艺术设计类作品。

  服装与服饰设计,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传统王牌专业之一,也是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

  这件礼服,由师生共同设计,通过黑白两色,表现江南传统建筑——白墙青瓦。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教师马德东介绍:“在设计过程中,我们用了很多流线状的这种波纹,主要表现江南小桥流水的那种涟漪。通过这种不对称的设计,表达出时尚、前沿的设计理念。”

  天马行空的创意,五彩斑斓的霓裳……大学生设计师,用一件件服装抒发情感、憧憬未来。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院长袁红萍介绍,届时,学院还会把一些带有非遗传承记忆元素的服装设计类作品带到展览上:“我们将把优秀的作品好中选优,推送到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这样一个高端的平台上。”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服装学院学生张越皓坦言:“我很期待和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服装专业的学生,进行学术上的讨论和创意上的碰撞。”

  学校艺术设计类作品,讲求“原创”“情感”“个性表达”。

  书画系列作品《中华印象》,以汉字笔画为主体元素进行设计。八幅画,分别呈现“行”“食”“娱”“乐”等八个主题,全方位展示中国人的小康生活。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副教授张珊介绍:“以这幅作品为例,我们选择了高铁作为主体物来表现。里面包括铁轨还有高铁本身,甚至上边的配件的灯,都是以宋体当中的笔画进行了拆分,做了一个图形的创意。”

  这套插画设计,有一个浪漫的名字:梦想旅途。作者把自己在大学期间从迷茫到探索,从试错到成功的过程,用9幅插画进行了再现。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副教授许婷芳介绍,作品用一只猫的形象来代替自己:“这幅画,其实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星星点灯,千纸鹤飞出的一种状态呈现希望的感觉。”

  在老师的指导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以“梦想旅途”为主题,制作出了靠枕、台历、丝巾、鼠标垫等10余种、近百件衍生品。

  这些拿着各种道具的卡通人物,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常纺寻梦员”。每个卡通人物,代表学校一个专业。

  设计者钟起凡同学,正在对它们进行线稿的描绘。后期,还会进行上色、模型制作和3D打印,放在校园里供参观,售卖。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学生钟起凡说:“做好的成品,高度大概在10厘米左右。像机电学院下面有多个专业,我就设计了4个形象。有机器人专业、大数据分析专业、数控专业。数控专业的卡通人物,它的身后会有两个机械臂,体现了趣味性。前面有个数控台,又体现了专业特色。”

  今年是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连续第三年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学校以参展为契机,激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

  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创意学院院长李方联介绍:“今年我们的参赛作品以充分展示中国文化自信为主题,同时紧扣今年‘美好·与自然共生’这个关键词,作品的形式比较多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以展促学、以展促教。”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