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家庭教育,培养更好的青少年

2021年10月24日 15:08:52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就家庭教育专门立法,明确了家庭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以往,家庭教育作为一个倡导性观念被提及,至于家庭教育应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家庭教育包括哪些方面?家庭教育如何开展?种种问题缺乏一套系统性的答案。

  以立法的方式促进家庭教育的开展,有助于社会重新认识家庭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主任郭林茂说,该法改变家庭只是学生课堂的延伸、家长只是学校老师助理的状况,彰显家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将家庭教育从学校教育的附庸地位解放出来,真正实现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这正点明,为了孩子的更好成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不应该再是主从关系,而应当两条腿走路。

  一部新法的出台往往是对社会现实问题的观照与回应。近年来,课外辅导、网游沉迷、运动量不足等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热点课题,而在“双减”、防沉迷新规、改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等方面改革持续进行背景下,家庭扮演何种角色备受关注。总的来说,引导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是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核心要旨。

  据媒体报道,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几版草案中,其曾被命名“家庭教育法草案”,但随后增加了“促进”二字。“促进”可谓抓住了开展家庭教育的题眼,现今并非是家庭教育的缺失,而是正确家庭教育观的缺位。一些家长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以电子产品诱惑的有之,强硬命令的有之,一味满足要求的有之;部分家长唯分数论,粗暴打压孩子的兴趣爱好,按学习成绩决定平日对孩子的喜爱度。所以,家庭教育需要的是促进,需要完成从有到好,直至优良的转变。

  这其中,外界对家庭的帮助尤其重要,即“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这将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真正赋予生命力。

  为何需要指导?家庭教育大致能够找到三种理念来源:上一代家庭教育模式、亲族朋友教育心得、科学教育观念学习。前两种理念较为容易被家长吸收,一方面由于自身确有体会,另一方面获取成本不高,而第三种科学的教育观念,长期以来相对没能得到体现,这或是因为能够习得的渠道有限,又或是因为缺乏长期系统的观念接受。

  举例而言,家长会也许是家长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最常见场合,但由于家长会时间有限,教育理念只能泛泛而谈,而当家长试图应用时,效果不佳或一段时期有效的方法在孩子的下一成长周期又失灵了,这导致了家长只能从上一代和亲朋的教育方法中寻求答案。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其他人的经验未必适用于自家孩子,因此在继承与模仿之外,国家和社会指导家长掌握一套教育理念,拓展科学教育观的第三种路径就变得十分重要。

  为何需要支持和服务?家庭教育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在原则性的倡导下,操作落地离不开各方支持。以未成年人沉迷网游为例,如果没有游戏企业本身的防沉迷机制,很难说在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游戏的魔力面前谁更高一筹。倘若以往社会各方配合促进家庭教育的动力还有不足,此次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的形式制定本法,使其具有了法的更高位阶的效力层次,社会对家庭教育的支持和服务也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促进家庭教育,用更好的家庭、家风、家教培养更好的青少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