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评残被要求“本人来”后续:提供上门服务

2021年10月23日 11:01:00 | 来源:上观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针对近日市民关注的“植物人”需由家人陪护前往指定医院进行残疾评定的问题,上海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今天表示,自即日起,为本市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残疾评定提供多项便利服务。

  据悉,对于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提出残疾人证申领的,各区残联、区卫健委、指定评残医院及相关街镇、社区建立沟通联动机制。社区受理窗口及时将行动特别困难人员申请情况反馈至街镇残联,经上门复核情况后报区残联。如有残疾评定预约的,各区残联汇总后,告知区卫健委及指定医院,协同做好便利服务预案。

  有条件的地区可为有特殊需求的申请人提供便利服务。可以上门取件,提供“代跑”“代办”;社区受理窗口配备在线手语翻译设备,方便聋人办理业务;安排志愿者陪同盲人等到指定医院参加评定等。

  记者获悉,上海市残联、市卫生健康委尽快研究制定上海市开展为行动特别困难人员提供残疾评定上门服务措施,明确实施范围、工作方式、工作流程,逐步形成定点评残、上门评残、线上评残“三结合”服务模式。接下来,对明确诊断为“植物人”且有办理残疾人证意愿人员,提供“上门评残”服务。

  【新闻多一点】

  女子为植物人丈夫办残疾证,被要求“必须本人来”

  一年多前,上海市民王先生因患脑部疾病不幸成了植物人,没有任何行为能力。然而,家属申请伤残鉴定证明时,却被要求王先生本人必须亲自到场。

  这一要求让王先生的妻子张阿姨"哭笑不得",丈夫都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了,还怎么"亲自"到场呢?

  最后,还是请朋友帮忙,开车送王先生和张阿姨去了杨浦区中心医院。但把已是植物人的王先生搬上车,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此,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街道的工作只负责到给予申请人预约单。之后的伤残鉴定,残疾证的领取等步骤均与街道无关。植物人王先生的遭遇他们会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

  到这里,王先生的伤残鉴定申请算是按照规定流程走好了,他终于亲自到场证明自己是植物人。(上海电视台新闻坊微信公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