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把握好5方面关系,开展好新时期劳动教育

2021年10月22日 18:38:25 | 来源:央视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推进会。

  会议指出,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以来,各地把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中小学劳动教育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劳动实践深入开展,条件保障不断强化,家校共育持续深化,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法律的明确规定,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具有极端重要性。

  会议要求,开展好新时期劳动教育,要坚持系统思维,明确实施重点,抓好关键环节,完善工作机制,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一育”和“一课”的关系,防止窄化。劳动教育是一育,不只是一课。既要开好劳动教育专门课程,也要全科渗透,将劳动教育的思想观念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是劳动和劳动教育的关系,防止走偏。劳动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既要防止坐在教室里讲劳动,也要防止只有劳动没有教育。要通过真实的劳动体验,出力流汗,让学生接受教育。

  三是劳动教育和其他学科成绩的关系,防止阻力。要加强引导,告诉家长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成绩之间不是对立的,劳动教育搞好了,能提高综合素质,其他学科的成绩会更好。

  四是劳动教育规定要求和实施能力的关系,防止低效。既要明确劳动教育的规定和要求,也要提升实施的能力。要加强师资培养培训,统筹好校内外资源,细化实施指导,把劳动教育水平提上去。

  五是政府、部门和学校的关系,防止推诿。只有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劳动教育才能做好。政府要抓保障,解决好经费、师资、场地、设备等问题;教育部门要抓部署,发挥牵头作用,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学校要抓实施,把劳动教育课开足、上好,融入日常教学实践活动。督导要抓检查,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定期检查,督促落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