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冻”应该这样“冻”:并不是人人合适,应据气温适当加衣还要加强运动

2021年10月20日 15:19:2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春捂秋冻”,那么到底怎么“冻”才科学呢?秋季养生又有哪些点需要注意?

【根据气温适当加衣 三类人群不宜冻】

  秋季作为夏冬两季的过渡期,让身体适当承受一下冷冻,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身体防御机制的作用。一般“秋冻”的气温分界线为15摄氏度,即当气温降到15摄氏度,持续两周以上,就可以穿上秋冬的衣服。“秋冻”要根据气温适当加衣,以能承受的寒冷为度。当然,“秋冻”也并不是人人合适。

  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林青说:“幼童以及年老体弱者、有长期有慢性病者,常见的比方说骨关节病变。还有一些就是心脑血管的病变,以及一些呼吸道的慢性病。”

  此外,头部、脚部、腹部和脖子四个部位不宜冻。

【饮食温补 加强运动 驱寒要有“度”】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夏养阳,秋冻养阴。”秋季湿度迅速下降,因此会出现口干舌燥、皮肤瘙痒、脱发、眼干等秋燥的情况。因此,饮食上要偏温补,以不上火为宜。少吃辛辣,多吃润肺平肝的食物,比如百合、银耳、山药等,并适当增加户外运动。在气温骤降时,不少人喜欢泡脚或者蒸桑拿。应注意,驱寒的同时也要注意把握“度”。

  林青说:“通过蒸桑拿,我们可能发现有些人群会出现血粘度升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还有些通过泡脚改善四肢循环障碍的人群,时间或者温度掌握不适当的时候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导致一些心率失常、心慌失眠等。”

  因此,泡脚的水温不要超过40摄氏度,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最好在饭后1小时后再进行。

  (杨雯 潘越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