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4.3%!江苏治标又治本,攻坚补短板

2021年10月20日 13:22:23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4.3%,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19日在南京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暨太湖治理调度会上,发布了前三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成绩单”。进入四季度,如何冲刺全年环境质量目标?短板难点在哪?又将如何攻坚?

  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组织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和长江、太湖排污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前3季度,全省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没有劣Ⅴ类断面。

  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强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无锡市突出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协同整改,对敷衍整改、抗拒整改、虚假整改的,在实施区域限批、责任追究的基础上,每个问题再收取惩戒金1000万元。徐州市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在国内外首次实现电厂机组“高温亚临界”技术的工程应用,大幅提升机组效率,改造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约17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降低10%以上。南通市建立纪委与生态环境专项“联动巡察”机制,力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治污攻坚涉及众多部门、众多领域,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由生态环境、水利、住建、气象等部门组建的太湖前线指挥部整月无休、“超长待机”;生态环境、发改、工信以及金融部门同向发力,推广建设“绿岛”,培育扩大豁免企业,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与交通、卫健等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联动,统筹协调全省资源,安全处置医疗废弃物、废水以及涉外港口码头垃圾……

  坚决啃下“硬骨头”

  “今年以来,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但年度达标形势依然严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表示,前3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逐步缩小,完成全年环境质量目标任务艰巨。“必须把源头治理作为根本性举措,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根本、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为重点、推行清洁生产为突破,跳出‘运动式’‘突击式’‘应激式’的治污模式,强化协同配合与执法监管。”

  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中,绝大部分已整改销号,剩下的几个都是“硬骨头”,会议明确,各地各部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难点堵点、采取有力措施,动真碰硬、靶向攻坚,做到彻底整改、不留死角,督察期间交办的、尚未完成整改的重点信访问题年底前必须整改到位。

  镇江市副市长曹丽虹表示,对正在整改的问题,镇江正按照“紧前不紧后”的原则,倒排工期计划,任务明确到每个月、细化到每一周、量化到每一天。“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排查整改。组织全市对照首轮督察交办事项、‘两高’项目盲目上马、生态系统破坏、涉危涉重园区环境违法等八个方面大排查大起底,深挖类似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促各整改责任主体专班推进,动态化清零,坚决杜绝治标不治本的‘面子工程’。”

  确保天蓝水清

  从10月1日起至明年3月底,是生态环境部确定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时段,也是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形势最为严峻的一个时期。会议要求,紧抓关键领域、关键点位、关键时段,形成精准治气的工作合力。持续加大对重点行业和重点设施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积极采取税收优惠、资金补助、信贷支持等手段,鼓励企业开展超低排放改造。

  今年以来,常州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举全市之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常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良表示,将加快推进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减排工程,10月底前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实施工段停产改造。按照“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要求,开展重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排查整治。强化对各类施工工地、拆迁工地等扬尘管控,对巡查检查发现未落实管控要求的一律停工整治。提前72小时预测污染过程,及时启动响应措施。

  黑臭水体治理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将加快推进县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年底县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强化城市黑臭水体长效管理,重点做好已完成整治水体的长效管理,督促各地强化河道巡查和管养,做好水面岸坡清理保洁、排口动态管控治理和活水保质,实现水体“长制久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