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充电难,化解安全风险,南京多措施保障电动车“充电自由”

2021年10月19日 14:45:4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a1ba856fa74127a6b8c16c2e1f2a01 36129074 2021-10-19 14:45:43 /a/20211019/26a1ba856fa74127a6b8c16c2e1f2a01.shtml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大家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数量庞大的电动车带来的安全充电问题也日渐凸显。如何减少“飞线充电”“入户充电”,看南京是怎么做的。

  企业安装充电头 让职工电动车“吃饱了回家”

  截至9月底,南京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已安装电动车充电头约14万个。今年6月,南京市安委办在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开展“宁企赋能”行动,倡导有条件的单位普及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以缓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让职工电动车“吃饱了回家”,从而减少“入户充电”“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不安全行为。

  在南京软件谷北辅道联建工程工区入口,记者看到,新建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已经投入使用。“公司的所有项目,都会配备一个电动车充电棚,一方面方便员工上下班,一方面也方便我们管理。以前没有充电棚,员工可能会私自拉线,现在完全杜绝了。”中建一局联建工程项目工作人员周宗源说。

  除了建筑工地,在一些企业园区内,也按照要求设置充电桩,有效保障广大职工电动自行车“吃饱了回家”。在南京云密城园区,物业管理方联合相关企业单位共同规划,在园区内的空地搭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们在停车棚里面设置了充电的接口,便于员工充电,跟员工也说明,只有充电车辆才停在这个区域,进行有效的引导。”南京软件谷物业公司项目经理张亮亮告诉记者。

  根据《“宁企赋能”普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助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方案》,南京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桩建设,不应占用建筑防火间距、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不应影响消防设备、安全疏散设施的正常使用。力争到年底前,建设场地具备条件的单位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率达70%,安装充电头超过22万个。

  小区加装智能充电桩 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为解决电动车违规充电的现象,南京很多小区在此前都开展了智能充电桩的安装工作,在此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难点和问题,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呢?

  智能充电桩最好搭配雨棚一起使用

  南京祥和佳园小区是一个有15栋住宅楼的安置房小区,对于智能充电桩的安装居民都非常欢迎,但在安装前,选址就成了社区和物业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有的居民希望离自己家近一点,有的希望在空地上,众口难调。最终经过居民议事会决定,将小区大门旁的这块空地改造为专门停放非机动车的区域。

  随后由物业公司出资十多万元,在小区内建设了两个可充电车棚,投入使用后,虽然充电桩本身自带充电插头是有一点防雨措施的,但考虑到安全隐患,社区还是要求物业加装了雨棚。

  充电桩价格需亲民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虽然各小区的充电桩有包月、扫码、投币等多种付费方式,但只有价格亲民,才能吸引大家前来充电。比如有的小区物业通过补贴的形式,把价格降下来,有的则通过合作的形式降价,目前,大多数小区都采用按时收费和按次收费两种形式,价格一般在1元6小时。

  做好运维是关键

  充电桩投入使用后,后期的维护必不可少。首先,物业公司需安排工作人员定时进行巡查,拔掉已经充电完毕车辆的插头,此外,发现问题也要第一时间联系运维公司。

  南京市玄武区红山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陈育介绍,辖区内的部分小区充电桩使用一段时间以后有损坏的,有的地方有短路、断电,有的充电桩公司售后可能没有及时跟上,导致很多居民有投诉的,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街道会要求物业公司督促整改,如果屡教不改,会要求物业更换充电桩的运维公司。

  整治工作多管齐下 对无主、无牌的电动车进行清理

  玄武区的紫金墨香苑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安置房小区,此前,如何给电动车充电一直困扰着居民们。由于紫金墨香苑内有不少高层居民楼,因此,小区居民在给各自的非机动车充电时,还存在多种安全隐患,比如低楼层的居民会采用飞线充电,有的居民购买的接线板长达50米,高层居民则会利用电梯把车辆推到家中充电,还会导致电梯停运。

  为彻底解决这一情况,此前,社区联合物业着手在小区内安装智能充电桩,可以看到,小区原先的非机动车车棚内及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场内的智能充电桩都已经安装完毕,一块钱可充电六小时,无论是使用情况还是价格方面,居民们都感到满意,违规充电的现象也基本消失不见。

  此外,为彻底杜绝安全隐患,近期社区也与物业公司一起,对小区内的无主电动车进行了清理,如果居民逾期未来认领,将交由街道城管部门集中处理。  与此同时,针对进入小区的无牌电动车,保安也会进行阻拦,并要求其前往指定地点安装临时牌照,在车库中发现的无牌车辆会贴上小卡片进行提醒。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孙逸舟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