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盐田高效改良 盐城水稻亩产创新纪录

2021年10月19日 20:19:46 |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7日,盐城市科学技术局组织相关专家来到沿海曾经的废弃盐田——银宝大地禾顺泰农场,对“废弃盐田吨粮稻实验田”长出的水稻进行现场实收测产,测得亩产达852.3公斤,创造了废弃盐田重盐土机械水直播稻谷单季亩产新纪录。

  为深入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探寻盐碱地快速高效改良和利用新技术,不断攀登废弃盐田改良产量效益新高度,从2014年起,盐城师范学院、江苏顺泰农场有限公司、南京北盛荣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在顺泰农场共同开展了废弃盐田快速高效改良技术创新与集成科研攻关。

  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盐城师范学院特聘教授 茆训东:“主要目的就是我们国家粮食安全,从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的高度结合上,充分挖掘我们国家盐碱荒地的潜力,来主攻单位面积产量,来保证粮食产量的持续增长,为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专家组考察了试验基地水稻生长情况,听取课题实施情况汇报,在进行田间收割、称重、测量水杂、计算产量等过程后,经由国家长江流域稻作技术中心主任、扬州大学教授戴其根担任组长的专家组鉴定,重度盐田水稻单季亩产最高为852.3公斤,实现了《废弃盐田吨粮稻技术创新与集成》课题阶段性预期目标。

  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盐城师范学院特聘教授茆训东:“我们现在能够做到不管盐分含量多高的盐田,能够保证在100天,甚至一个月之内将重盐土改成轻盐土、脱盐土,来实现水稻产量的极大的提高。从今天我们两个试验田来看,理论产量都可以达到1000公斤,所以在我们国家的沿海,特别是废弃盐田的改良当中,应该说是一个新的突破。”

  (来源:盐城广电全媒体新闻中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