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塘布网防鸟偷吃 民警责令放生并教育

2021年10月18日 10:07:45 | 作者:李芙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1d1edcf92084480a928b72ce722c27c 36099047 2021-10-18 10:07:45 /a/20211018/51d1edcf92084480a928b72ce722c27c.shtml

  前两天,苏州市滨湖新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捕捉野生动物。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一只白鸟已经遭遇不幸。随后,在群众的指引下,民警随即前往捕捉鸟类的鱼塘进行查看。

  村民举报的鱼塘位于苏州南厍村的一条河道处,民警赶到现场看到,一根根竹竿插满了鱼塘,竹竿上拉起了细密透明的鱼线,有不少野鸟挂在鱼线之上,其中一只白色的鸟已经死亡。这种网的线非常细,且很结实,网孔均匀,如有野鸟被缠住,极有可能受伤,或者时间长了就会体力不支造成死亡。

  随后,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忽然发现有一只不知名的野鸟飞了过来,正好被网具牢牢缠住,且不停地扑腾着翅膀挣扎。见此情形,民警随即采取措施,与塘主一起下到鱼塘内,将存活的大鸟从网上救了下来。后来,根据鸟的特征民警咨询林业部门,发现其中一只是白鹭一只是夜鹭,均属国家保护动物,于是民警立即责令塘主将解救下来的夜鹭放生。

  苏州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民警倪忠健表示,他们立即找到了塘主,塘主表示这里面是一个养虾的虾塘,经常有野鸟来偷吃这个虾,他就在水面上布置了一些透明的鱼线 ,这样鸟来偷吃会被线缠住。

  民警随即对鱼塘主拉网的行为进行法制教育,并拆除鱼线。就在这时,一只灰白色的野鸟飞了过来,被鱼线牢牢缠住,民警随即与塘主一起下到鱼塘内,将野鸟救出。后经林业部门调查,确定该野鸟为夜鹭,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警方表示,尽管塘主本意不是猎捕国家保护动物,但这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如果在野外发现白鹭、夜鹭等鸟类, 需要救助的可以联系林业部门或者及时拨打110。同时,采用猎捕的方式驱鸟并不可取。养殖户可以用稻草人、 挂布条及人力驱赶等方式驱鸟。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芙蓉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