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设立的首个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 “条子泥720”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

2021年10月17日 10:00:29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8日至10日,央视新闻频道直播节目《寻找勺嘴鹬》,连续三天关注盐城黄海湿地。直播镜头首次发现勺嘴鹬的地点在“条子泥720”。 

  9月27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BDCOP15)非政府组织论坛上,发布了“生物多样性100+案例”,盐城“以恢复鸟类栖息地为目标的自然解决方案”入选全球特别推荐案例。“条子泥720”是该方案的重点。 

  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切实强化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条子泥720”是方案的一个生动注解。 

  “条子泥720”即位于盐城沿海湿地的条子泥720亩高潮位候鸟栖息地,英文代号“TZN720”。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湿地候鸟栖息地一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作为全球9大迁飞区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盐城沿海湿地休憩、换羽。 

  占地1万多公顷的条子泥,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潮间带湿地,是众多候鸟迁徙途中的理想栖息地。然而,黄海每日两次涨潮期间,觅食的鸟儿就得另觅停留处。一堤之隔的一块720亩开阔地,水位低浅、水草低矮,每逢涨潮,吸引大量水鸟栖息。 

  “来‘条子泥720’停留的水鸟越来越多。10月7日,我们观察统计到大约有78000只水鸟,是这两年观察最多的。”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贾亦飞博士介绍,“特别是勺嘴鹬、小青脚鹬等珍稀水鸟的频频发现,充分说明高潮位栖息地设立的必要,说明湿地修复和管理的成功。” 

  提及“条子泥720”,东台沿海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洪涛说:“为了帮候鸟寻找高潮位时合适的栖息地,我们做了四块总共28000亩,但是固定的且做得最成功的就是‘条子泥720’。” 

  “打造能够满足多种候鸟个性化需求的高潮位栖息地,主要以生态自然修复为主,辅以适度人工干预,综合考虑水位、滩位、植物和人工调节的频率等。”吕洪涛介绍,条子泥湿地管理中心和北京林业大学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红树林基金会,共同制定实施了《720亩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管理实施细则》。 

  国家林草局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湿地公约》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席雷光春表示,高潮位栖息地是全球候鸟保护的最关键节点。盐城“条子泥720”是国内设立的首个固定高潮位候鸟栖息地,真正按照鸟类栖息需求设立,具有重要价值和标杆意义,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样本,向全球展示中国智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