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大工作载满民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0月16日 17:31:37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faa36fafa8042958b128321c786d521 36064715 2021-10-16 17:31:37 /a/20211016/bfaa36fafa8042958b128321c786d521.shtml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在江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汪泉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表示,作为人大干部,要为践行和维护这个好制度而奋发努力:“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我们人大环境资源系统要以此为根本遵循。‘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相继开展长江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并检查人大对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定的实施情况,以人大的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确保把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宿迁学院宣传科科长曹志成表示,正是因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才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创建了 “ 全过程人民民主 ” 这一新型政治文明形态:“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突出人民至上、人民当家作主,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的民主,这是对新时代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有利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眼下,江苏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进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人事代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秦一彬表示,这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次重要实践,他们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选出政治强、素质好、结构优的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我们要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加强人大常委会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工作的有效参与,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生,为人民代言,为人民服务。”

  “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近年来,江苏建立起了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出台了高质量立法和民主立法的办法,在江苏省人大“十四五”工作规划中,民生立法项目占一半比例。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腊生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第一要民主立法的全过程化,把老百姓的意见,贯穿到我们地方立法的全过程;第二要实现老百姓参与立法的全方位化;第三,人大代表参与立法的深度化,我们专门建立了法治代表专业组,所有的法规都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第四,民意采纳的实效化,听取吸纳老百姓的意见,并且还予以反馈;第五就是民生立法要充分化、凸显化,要立老百姓需要的法,老百姓希望解决问题的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国人大代表、镇江海鹰特材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必须做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行业特征,加强对相关企业的调研,充分听取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充分利用选民接待日等机会,多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把基层人民的心愿反映上来。”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 宿迁台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