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年前的建设者什么样?《火红年华》讲述三线建设往事

2021年10月16日 21:17: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近日在央视播出的电视剧《火红年华》,以“三线建设”为背景,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感受三线建设者们艰苦创业的精神。

  电视剧《火红年华》剧照

  上世纪60年代, 在“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时代号召下,如剧中夏方舟、秦晓丹、陈国民等上百万的建设者们,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深山峡谷、大漠荒野参加建设,“直把他乡作故乡”一干就是一辈子,用他们的奋斗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援建江汉钢铁,剧中的夏方舟与陈国民毫不犹豫前往江汉;筹建川南钢铁,夏方舟临危受命,在一没人才、二缺资金的情况下,想方设法解决难题。

  在当时极端困难的经济和自然环境条件下,三线建设者们住席棚子,睡草席床,洗冷水澡……

  剧中,一场大火,把仅有的席棚子烧的一干二净,没有住房,怎么办?三线建设者就自己建。基地没有通电,8000名学生却即将到来,怎么办?三线建设者就连夜人工搭建,为学生点亮家的灯光。川南钢铁面临停工停产的困境,职工即将出现吃饭难的问题,怎么办?三线建设者就自己寻出路,远赴深圳工地跨界搞建筑,以3000人之力挣出两万人的吃饭钱。

  《火红年华》讲述了三线建设的往事,更呈现了无数人用实际行动谱写出的建设者之歌。(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