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孩”的“小伙伴”们丨银发族的“朋友圈”

2021年10月15日 20:00:15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fd27c55b9d48d4889525b7500f569e 36045461 2021-10-15 20:00:15 /a/20211015/defd27c55b9d48d4889525b7500f569e.shtml

  在江苏省苏康老年护理中心,有一个认知症老人护理专区,护工对他们的照顾有爱心又细心,像对待孩子一样去理解他们。

  在社工王兰英与王奶奶这对"双王组合"的演奏中,护理中心的重阳节活动正式开始,给认知症区的老人带来了有趣的表演,一起挑战夹弹珠、钓鱼等趣味游戏,共庆重阳。薛奶奶说:“喜欢大家,咱们都是好朋友。”张奶奶说:“这边(护理中心)人多,和同志们一起说说笑笑挺好的!”

  在这片占地4万多平米的护理中心,认知症老人护理专区占了5000多平米。除了88张医养结合的养老床位,还有康复运动训练区、情境还原活动区,以及田园采摘体验区,每个月的总费用在5000-6000元。江苏省苏康老年护理中心副主任虞虔介绍:“这样子可以让老人们有一个接触大自然、接地气的、类似于家庭生活式的训练,让老人他们不会觉得我是关在里面的,我们三个院子的面积也是非常大,可以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在里面活动。”

  护理员朱仕兰今年49岁,和另一名护理员共同照顾10位认知症老人的生活起居。每天五点就要起床,带着老人穿衣洗漱,和护士一起对他们开展体能和智力训练。到了夜里,她们每两个小时就要查一次房,照顾老人们上厕所。

  江苏省苏康老年护理中心护理员朱仕兰介绍:“他们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大小便都会随时随地在身上,你不能嫌弃他们或者什么的,你要用心去做这份工作,首先就是要有爱心。细心就是你要随时观察老人,天气转变得很快的,你随时要摸他们身上,出汗了你给他脱衣服,摸他手凉了你给他加衣服,这是一个小的细节。老人情绪不好的时候,你要跟他聊聊天说说话,知道他需要什么。”

  认知症老人警惕性很强,想要让他们适应这里的生活并赢得独一无二的信赖,每位护理员都要付出十足的心思。赵奶奶就是其中一位。江苏省苏康老年护理中心副主任鲍小敏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这个奶奶情绪波动也是比较大,然后我们是专门有两三位工作人员,陪同她在院子里熟悉环境,她在院子里不停地走,在我的认识里她就是在熟悉环境。”“刚开始来的整宿都不睡觉,我们就整宿地陪着她。”朱仕兰说:“她还是浙江温州人,即使我说普通话她也听不太懂。然后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们就写字,就用这样的方式交流,后来渐渐的我们说话比较慢一点,她也渐渐能接受。”相比刚来的时候,赵奶奶现在状态越来越好。

  朱仕兰说,对待认知症老人就要像对待孩子一样有耐心,他们有时候也很贪玩,也会撒娇搞怪。为了延缓他们遗忘的进程,即便是吃饭这种小事,护理员也要时常提醒怎么用勺子、筷子,并鼓励他们自己操作。“在这里照顾这些老人,子女把他送到这里来,肯定是想让他们在这里过得更好,在家里因为工作的原因,谁也不能时时刻刻地照顾,他们把老人交给我们,其实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

  谁都有老去的一天,朱仕兰和她的同事们希望把这份爱老、敬老之心传递下去。“我愿意在这做到退休照顾他们。有时候回去了一段时间不能来的时候,心里面也会惦记他们。”朱仕兰说:“自己老了以后,有条件的情况下住在敬老院也是挺好的,也能遇到同龄的朋友在一起说说话。”

  银发族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作为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江苏一直在为打造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推出普惠型的新政策。无论是居家、社区,还是机构养老,我们都期待更多人加入银发族的朋友圈,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