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为美好民生画卷增添一抹靓丽“夕阳红”

2021年10月14日 19:02:30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2日,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江苏泰州气温大幅下降,而位于泰州市高港区口岸街道徐庄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却是暖意融融。刚过11点,食堂阿姨已将三菜一汤捧了上来,阵阵香味扑鼻。82岁的徐兴根老人笑眯眯地说,“这里服务好、口味好,我们吃好了还可以听听戏,看看书,生活很舒坦。”村居助餐点建设是高港区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实现“老有所养,幸福晚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港区加快构建现代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努力让老年群体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志愿服务让老年困难群体生活有了依靠

  10月10日,在2021年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高港“馨语爱心”志愿服务队又来到刁铺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每个月10日,他们都会按时来这儿,给老人们剪指甲、理发、洗衣服,良好的卫生环境让老人们生活更舒心。不仅如此,每个月20日,志愿服务队还会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给予残疾老人们同样的帮助。“团队发展至今已有300多人加入,我们定期开展助老、助残、助学活动,用点滴爱心让困难群体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美好。”服务队理事长李锦文说。

  近年来,高港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美德善行促进会、区摄影家协会等志愿服务队均常态化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每逢重阳节前夕,爱心志愿者队伍都会深入全区各养老院、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慰问的礼品。不仅如此,他们还为困难老人提供上门诊疗、陪聊疏导,以及代购商品药品,代收快递报刊,代缴水电费用。据了解,今年以来,高港区各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各类助老帮老志愿服务300多次,帮助困难老人解决大小问题800多个,走实走心的志愿服务,让老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温暖依靠。

  “适老化”改造升级让老有所养更安心

  今年72岁的乔为生老人,家住许庄街道乔杨社区七组,是村里的低保户,夫妻两人和五保户哥哥乔乃先生活在一起。民政部门入户评估后,很快对他家进行了L型扶手、防滑地垫、助浴椅、坐便椅等十多项适老化改造。这一切得益于去年高港区民政局牵头开展的“适老化”改造,旨在通过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增强老人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今年以来,高港区组织对去年适老化改造工作“回头看”,瞄准老年人生活中的“堵点”“痛点”,优化项目清单,实现“一户一策”,努力使改造项目更加贴近老人需求,增强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实效。为切实解决农村家庭洗浴、如厕难题,创新推出了集成卫浴产品,老人们一致叫好。据了解,该区将“开展2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了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累计投入达100余万元。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质量,通过政府买单、第三方上门服务的方式,高港区还为政府补贴对象和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让老人不出门就能享受到助浴、助行、助急、助乐等上门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接受上门服务老人达2万多人。         莫道桑榆晚,享乐在其中

  近日,高港区老年书画协会的老同志们正在为一场名为“五老丹青歌盛世,耄年翰墨映秋光”的书画展忙碌。据了解,为庆祝辛丑重阳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高港区老年书画协会精心组织了这次普及老年书画的公益活动。即将展出的百余幅作品或讴歌改革开放,或庆祝建党百年,书法遒劲有力,画作烟霞氤氲,令人目不暇接。

  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高港区老年书画协会定期在刁铺街道圩岸社区开展老年书画公益培训。78岁的章庆生老人擅长诗词,亦能书画,精神矍铄的他是这群老年书画爱好者的代表。每周六,章老都会把老年书画培训班活动照片晒在朋友圈,引得点赞连连。

  在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同时,老年人越来越注重文化生活的品质。书法、诗歌、摄影、歌舞,各种类型的老年文艺团体在高港兴起。2016年,高港区口岸艺术团曾登上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排舞联赛冠军赛,广场舞《洲堤杨柳舞港城》和排舞《茉莉飘香中华情》斩获了两项世界舞蹈冠军。高港区文化馆馆长蔡珣介绍,高港区老年艺术团、京剧联谊会等团体平均年龄都接近60岁了,但是她们热爱艺术,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精神生活很丰富充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