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这群“银发医生”治病救人发挥“余热”

2021年10月13日 20:42:3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a01c337b3fe41ac976008a481cd6fc9 35996228 2021-10-13 20:42:30 /a/20211013/8a01c337b3fe41ac976008a481cd6fc9.shtml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在南通市如东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事已高,两鬓已白,但热情不减;他们退休不褪色,用精湛医术祛病除痛,助力百姓健康;他们用余热汇成一股暖流,用真情演绎“最美夕阳红”。他们既是医生又是党员,不仅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生命线上的银发先锋”,还成为“2020年度南通市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

  “岗位虽然‘弱势’,同样救死扶伤”

  医院功能科在大多人眼里是“为人作嫁衣”的,今年71岁的费国均却无怨无悔地一干就是30多年。

  他1975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1987年从部队医院转业到如东县人民医院。当时,院领导说,“功能科迫切需要加强力量,你在部队医院搞的是内科,很适合!” 面对与内、外科医生之间客观存在的地位、收入等等方面的落差,费国均端正心态,积极作为。他说:“虽然身处‘弱势’ 岗位,但是同样能够救死扶伤!”

  退休时,院领导说,“现在功能科人手紧,你是老主任,又是高级职称,还请继续发挥余热啊!”同样因为组织上的信任,这些年来,他放弃了南通、南京、上海等地医院的高薪聘请,毅然留了下来,而且独自承担了功能科动态心电图的操作,粗略统计,每年做的动态心电图高达2000多例。让他颇感欣慰的是,这些年来,经他之手出具的检查报告,患者带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医院都得到专家的认可。

  在一些同行眼中,综合性医院的中医是边缘科, 大都处于不能没有,但又往往容易被遗忘的角落。“南通市名老中医”蒋春荣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通过自己的积极作为,硬是为中医争得一席之地。

  退休之后的他依然选择了继续发挥余热。对此,今年79岁的蒋春荣深情地说:“执中医之手,伴中医到老。”为了中医的发扬光大,他一直强调中医也要懂得西医的病理,尤其对于初诊病人更是进行双重诊断。丰利镇朱某早期肝硬化,至今已在他的门诊看了三四年,除了中药辨证调理,再配以西药治疗,目前肝功能、肝纤维化、病毒指数等指标以及B超检查都很正常。他还打破“中西医”界限,将现代化的检查方法视为中医四诊的延伸,使之“为我所用”。家住洋口镇的王某慕名来到他的门诊,经过摸脉、看舌象等,他建议病人做了相关检查,最终确诊为肝癌。在病人每年做一次介入治疗的同时,蒋春荣辅之以中药调理,至今已存活7年多。

  “只要身体允许,就会继续坐诊看病”

  时至今日,每每提及40多年前那段远赴赤道几内亚进行医疗援外的岁月和经历,今年79岁的内科医生施金龙总是感慨万千,那是一段艰苦却无上光荣的岁月,更是一段无悔而又不辱使命的经历。自从医以来,他始终坚持“常将人病当己病,救得他生胜我生”的服务理念,用心用爱守护每位病人。

  2012年他做了肝癌手术,原本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的他,只休息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回到医院上班。从此,更是视病人安危高于一切,他说:“自己做了一回患者后,充分体验到作为患者的痛苦与不易。”遇到那些情绪低落,甚至失去治疗信心的患者时,他总是“现身说法”,鼓励病人乐观、坚强地活下去!

  他常对年轻医务人员说:“医者,先做人,后行医。”在施金龙的门诊上,经常有病人要求做全身CT等等,对此,施金龙总是跟病人耐心解释,“该做的检查不能节省,没有意义的检查不要滥做!”患者无不为之感动。

  作为如东县人民医院原口腔科主任,早在张良琴还没有退休时,就有好多民营口腔诊所、医院跟她预约高薪聘请事宜。但是,如今她已退休9年了,依然履行着当初接受医院返聘的承诺。对此,熟悉张良琴的人都感到不解,因为她太缺钱用了:儿子在苏州工作,儿媳生病几乎花掉所有积蓄,至今都没有能力买房。张良琴却说,我在人院工作40多年了,早已把医院和科室当成自己的家。况且,自己的党龄比工龄还长,要对得起党的培养!

  2013年,张良琴患了乳腺癌,经过短暂休息,很快又重返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她说:“口腔科人手少,并且大部分为年轻人,医院还需要我,病人还需要我,只要身体允许,我会继续坐诊看病。”和退休前一样,她每天上午都提前一刻钟上班,只为守护每一位患者的健康。

  “干到老,学到老”

  “我在职的时候做脑部手术没有显微镜,完全凭肉眼、凭经验。现在解决脑梗问题,可以做血管微创,然后把血块取出来。”82岁的脑外科医生孙德感慨地说,医学知识更新较快,很多老观念、老经验、老办法明显不合时宜。即使你的资格再老,也要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掌握最新的诊疗方法,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

  家住双甸镇的王某因脑部慢性硬膜下血肿需施行手术,孙德说,过去像这种手术就需要开颅,但是,他通过继续学习,在施行手术时只需要从患者头上打个孔,放一根针进去反复冲洗吸收就“Ok”了!对病人而言,不仅创伤小、住院时间短,而且手术费用低。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孙德说,过去,一般情况下75岁以上的患者不提倡做脑部手术。现在,因为技术进步了,他和同事成功地给一位102岁的女性患者做了脑部微创手术。

  宫颈糜烂以往是用微波治疗的,早在七八年前,陈桂兰就前往民营医院学习了一种痛苦小、疗效好且不易复发的利普刀治疗技术……今年78岁的陈桂兰退休前是医院妇产科主任,退休之后,她不以“权威”自居,虚心学习接受新技术,包括学习掌握相关政策。

  一家基层医院一段时间发生几例死产现象,以致于一些医生都不敢接生了。陈桂兰为此进行了研究,并先后几次深入手术现场,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多种原因引发缺氧所致,同时抢救中对婴儿人工呼吸不够到位。经过她的精心指导,这家医院再也没有发生相关事故。

  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陈桂兰在门诊上只要看到有人来做人工流产,首先会询问对方有几个小孩?如果只有一个,就动员生二胎,尽量少做或不做人流,最大程度规避人流的危害。令她欣慰的是,经过做工作,她的门诊50%以上的人最终放弃了人流。

  “银发”献余热,夕阳暖人心。尽管年岁渐长、脚步渐缓,但他们鞠躬尽瘁的身影频频,老骥伏枥的心意切切,他们用执着践行着“退休不褪色”的庄严承诺,他们用坚守奏响了一曲动人的“不忘医者初心,努力守护生命”的夕阳赞歌!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沈南森 江亚芳 张海燕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