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 智惠江苏】讲真!这里是数字农业“真香现场”

2021年10月13日 12:40: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 记者/王晟

  蓝天白云下,大数据“扶持”的稻田丰收在望,金色如浪。

  智慧大棚里,物联网“监护”的瓜果成熟在即,飘香诱人。

  1012日,在苏州张家港的田间地头、生产基地,荔枝我苏记者真切感受到了数字技术对新型生态农业的有力支撑。

  金色稻田有个数字“五色谱”

  张家港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发展智慧农业起步早标准高。

  当地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稻米产区,数千亩良田连绵成片,即将收获的稻子金灿灿、沉甸甸。

  清风拂过,稻穗摇摆,沙沙有声。

  丰收的美景,离不开大数据等技术的“全程扶持”。

  智慧农业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上, “稻米长势” “农事管理”“农资统计”“灾害分析预警”“智能设备在线情况”等信息分类清晰,用彩色标识一目了然。

  比如眼前稻米的成熟程度,在地图上用红黄蓝绿区别。遥感和云计算技术早已侦测划定了开镰的先后顺序,还估算好了产量——每亩至少可出1200斤以上。

一旁的户外大屏上,每个区块的田地情况一目了然

  根据这些数字信息,园区可以统筹安排,调度农机合作社上门服务,机械化收割省时省力省心,经济和时间成本也大大降低。

  正是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常阴沙最看重的稻米标准化种植生产才有了重要保障。

  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农副办主任李新峰介绍,每季稻米生产,种子、肥料、农药都是经过反复实验验证品质的产品,由全区统一采购统一配送,不用农户操心费神。

  生产流程中,水质和气象、虫情和墒情有物联网自动监测,技术人员驻点服务,不用农户担心惦记。

  而农事工作则经过数字分析,分解成阶段性任务,下派到农户的数字平台上,大家按照合同规定按时保量完成,准时有奖,延误有罚。

  在销售环节,却又给了农户们足够的自由度,可以自己选择不同渠道或平台销售,利润越高,大家种粮的积极性就越高。


智慧农业的田间地头,用这个老牛拉犁的模型向传统致敬

  “我们这里的地肥水美空气好,种粮条件卓越,”常阴沙大米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优质优价,市场上可以卖到16块钱一公斤。

  稻香扑鼻,那正是农户们幸福喜悦的味道。

  李新峰说,市场认可的品牌来之不易,更要利用数字技术保证产品质量标准,维护好品牌形象,才能保证大家长远的经济效益。

  这些智慧大棚,够“暖”

  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是张家港地区智慧农业大棚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大棚内外的重重“机关”,又让人“不明觉厉”。

  善港生态农业基地的智慧大棚中,黄妃小番茄在藤架上鲜脆可爱,旁边新的一茬刚刚种下——不是在土垅中,而是在水肥培养盒里。

  它们和其它蔬菜瓜果一样,是借助管道中水和营养液长大。物联网传感器精确控制水和营养液的供给,大棚悬挂的植保机全程提供紫外线保暖,杀灭害虫和病菌,为作物生长保驾护航。

  不仅如此,物联网通过传感器检测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等数据,智慧掌控大棚顶部和侧壁的开合,调整外部遮阳幕的收放,确保内部始终保持在瓜果最需要的温度,让空气合理流通,真是“暖”得很!

地上一条条就是水肥栽培的长盒子

  这些物联网、大数据、智能植保技术已经不仅仅在本地应用,而是随着善港对陕西、贵州等地的对口扶贫工作,已经在全国多地扎根。当年的扶贫项目已经演变成了善港留在当地的种植基地,让全国更多的农户体会到用数字技术种植高质量瓜果,换取更好收入,继续改善生活的幸福滋味。

  参观完,访客们总会被邀请品尝善港自产的瓜果美食,不过据说比这些更“吃香”的,是工作人员的手机。四面八方的参观者纷纷要求加微信——电商直播团购等等以后多多合作,这么香的瓜果谁不爱呢。

  常阴沙和善港是张家港智慧农业发展的缩影。据了解,目前该市已经建成各类物联网应用基地5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基地40余家、益农信息社150个。“十三五”以来,张家港市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在20%以上,2020年,农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98亿元。智慧农业,已经成为乡村振兴,提高广大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的强大动力。

  (文中图片来源:荔枝新闻|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拒绝删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