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特殊”学生 南信大耗时一个月改造了一间宿舍

2021年10月07日 16:45:42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0460263edb9449a85c0c3cec420bfcb 35851770 2021-10-07 16:45:42 /a/20211007/c0460263edb9449a85c0c3cec420bfcb.shtml

  这个国庆长假,一位特别的新生坐在轮椅上来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报到。她剪着清爽的短发,眼神充满期待且坚定,她细细观赏着让她魂牵梦绕的大学校园,感受着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温暖“开学礼”。她是司徒晨轩,在2021年江苏高考中,以574分考入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新生报到进入校园,司徒晨轩和陪读的妈妈就被一股暖流给包围,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亲切地交流,让她感到兴奋、激动。

  更让她和妈妈感动的是,学校耗时一个月改造定制的单间宿舍,温馨又贴心。学校不仅帮助改造了方便使用的卫生间,并且在宿舍楼、教学楼很多地方做了平缓的坡道以便她的轮椅正常进出,方便她正常生活和学习。

  残且益坚!历经苦难不言弃,不坠青云志

  九岁那年的一个清晨,司徒晨轩突然感觉腰部剧烈疼痛,随之而来的是双腿麻木直至失去知觉。家人带她奔走在各大知名医院治疗,专家会诊后判定她患有急性脊髓炎,暂时没有治愈的可能。

  那阵子,司徒晨轩每天都会收到病危通知书,最终依靠输入大量激素消除炎症保住性命,然而也落下双腿完全失去知觉、大小便不能自理的后遗症。

  突如其来的病痛打破了原本幸福的生活,司徒晨轩的母亲不得不辞去工作24小时贴身照顾她,父亲就近找了机场临时搬运工的工作,以便随时应对女儿疾病的突发状况。

  从那以后,9岁的司徒晨轩需要面对腰背的剧痛、夏天的褥疮、巨变的茫然,还有无人理解的孤独和恐惧。她被迫学习把轮椅当作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对普通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她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而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的轮椅生活,使得她的双腿双脚浮肿严重,脊背部也因为长时间久坐变得僵硬,放学后她只能趴在床上写字读书。

  由于身体的原因,司徒晨轩不得不请假缺课,为了不落下学习进度,疼痛一缓解,她就拿起书本、借同学的笔记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便自己查资料、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想不通就在无数彻夜难眠的夜晚一遍遍琢磨。

  对于知识的不懈追求使她逐渐意识到自身的价值,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中确立方向。“残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她没有被命运的挫折绊倒,她强忍病痛用加倍的努力和坚持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历经苦难却永不言弃。

  所幸,身体上的痛苦与心灵的煎熬并未打倒她,她先后获得过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叶圣陶杯”省二等奖、南京市中小学励志奖学金二等奖、江宁区“新时代好少年”、江宁区“三好学生”、江宁区征文比赛三等奖、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并以高考574分的好成绩考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和专业。

  授人以渔!定制单间、介绍兼职,一份独特的“开学礼”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司徒晨轩满怀憧憬又有些害怕,她期待坐在明亮的大学教室内继续拼搏,期盼有一天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又担心自己无法适应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

  直到暑假的一天,她收到了辅导员丁杰老师的电话,她在电话里温柔地告诉她:“你很优秀也很强大,南信大非常欢迎你的到来!”司徒晨轩忐忑的心一下子安定了。

  “老师告诉我,学校很重视我的入学事宜,为了便于学习还特意改造了一间适合轮椅进出的一楼宿舍,希望我早日来到这个新家。当时真的感受到南信大的温暖。”司徒晨轩说。

  据了解,南信大依据相关政策,为她减免了大学四年的学费,同时为她申请了相关助学金。“学院也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临时困难补助,并制定具体的志愿服务方案。”南信大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介绍,学院组建了一支高年级学生与21级汉语言师范班级共同组成志愿者团队,帮助解决她上课学习和日常出行中遇到的难题,帮她融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感受轻松愉悦的校园文化。

  此外,学院还考虑到司徒晨轩无法像普通贫困生那样通过勤工助学岗位去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联系了江苏教育出版社帮她争取到一份校对文稿的兼职工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她相信依靠知识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相信她自己有能力奔赴美好未来。”丁杰说。

  南信大校领导管兆勇、李北群、王尧等一行在新生报到日也专程来到宿舍看望司徒晨轩,为她送上暖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物资。他们为司徒晨轩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精神感动,并勉励她继续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以张海迪、侯晶晶为榜样,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更加独立自主、自信自强,用知识改变命运,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报效祖国、回馈社会。

  司徒晨轩说,她之所以选择南信大,不仅因为这是一所兼具学术严肃和人文情怀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更是因为“最温暖”的大学深深吸引了她。

  “生病之后,我常常会面对很多‘不可能’。不可能学会自理、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不可能上学、不可能考出好成绩、不可能考上大学等等。但如今看来,这些不可能都只是我前进路上的纸老虎。” 司徒晨轩说,“学校和老师的温暖举措让我看到大学生活的光芒,我可以将所有不可能变为可能,像正常师范生一样,通过学习有机会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把自己积攒的能量回馈给这个世界,努力去爱、去帮助、去奉献,坐在轮椅上温暖这个世界!”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王健安 通讯员/曾仕瑶  编辑/高若婷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