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消保委专项调研婚恋交友网站

2021年09月26日 16:50:04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d60f511a68440b3b4a28e125920c46a 35613914 2021-09-26 16:50:04 /a/20210926/cd60f511a68440b3b4a28e125920c46a.shtml

  根据民政部门2018年发布的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超过2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适婚人群逐渐转为线上,通过婚恋网站寻找相亲对象,但这些平台能真正解决适婚青年的婚恋需求吗?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开展了专项调研。

  今年9月,市民刘女士报警,称自己在某婚恋交友网站注册了账号,认识了一位男性好友之后,接连被骗100多万元,民警立刻根据刘女士提供的线索进行了调查。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沙洲派出所民警孙国恺说,此后两个人就相互加了微信,并逐步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陈某以参加充值返利活动,解冻账户等理由,一直诱骗刘某,陆续往账户里充值大概112万元人民币。

  为此,省消保委针对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网易花田、我主良缘5个网络婚恋交友平台,通过体验员实际体察方式开展调研,体验员在5个平台充值了10个会员后,平台未对会员信息进行任何审核。某婚恋网站线下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其实线上的审核只要你有手机号都可以注册,审核是有选择性的,比如上面有选项你可以认证身份证件,认证学历证,房产证,你可以选择认证,也可以选择不认证。”

  调研中,3个婚恋网站的区域实体门店均在体验员注册会员后5天内电话联系推荐其线下红娘服务。也就是说,消费者在网站上注册充值,不但要花钱购买不知真假的异性信息,还免费将个人电话等信息推送给平台成为进一步营销对象。某婚恋网站线下门店工作人员说,“充值300多块钱,它是一个网站功能,你注册了之后我们才可以联系到你,等于网站只是一个引流的平台。”

  实地调研中,部分婚恋网站线下门店的红娘要求体验员先签一份承诺函,并一再强调“有承诺书,有法务”。

  此外,体验员还发现,多平台在退款时存在拖延或受阻的情况。对于此次调研,江苏省消保委认为,平台审核存在漏洞,侵犯消费者安全保障权,退费规则不明确,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负责人傅铮说,“调查中发现,他们所有门店审核都存在一定的瑕疵,甚至有的完全没有任何审核。”省消保委认为,平台的承诺与实际提供的服务是不符合的,消费者接收的信息是虚假的,商家的行为存在着虚假宣传的情况。

  对于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省消保委要求各平台应立刻填补审核漏洞。对线上普通用户,要加强安全提示,告知消费者用户注册信息虚假风险,对线上充值用户,要考虑引入实名认证制度。傅铮表示,对于线下的充值用户,一定不能通过先交费后审核的情况来盲目收取消费者费用,转移风险,更不得通过要求消费者签订承诺函等形式转移他们审核义务。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李时)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