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 你最关心的和你最在意的民生实事是什么?

2021年09月23日 18:38:46 | 作者:吕莹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e1ab01e3dd146bd97aa80f297857b7d 35544510 2021-09-23 18:38:46 /a/20210923/1e1ab01e3dd146bd97aa80f297857b7d.shtml

  目前,南京正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希望能更好地反映和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2021年已过大半,大家也很关心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民生实事进展如何?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了吗?未来还有哪些好办法,能把这些实事办得更好?今天(9月23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个老旧小区看到,不仅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逐渐焕发“新颜”,改造中的积极探索也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南京市玄武区的省农科院小区看到,受疫情影响,小区出新的进度受到了一些影响,不过,目前为止完成出新的建筑已经焕然一新。段大爷是小区里的老住户,家住4楼。加装了电梯后,他每天上下楼方便多了,他对初心改造比较满意,他说,好像也住了新房子一样的。

  记者在现场也看到,绝大多数住宅楼处于不同阶段的施工改造中,其中一部分将在本月底拆除脚手架,而整个老旧小区这一片区的改造将在10月底完成。

  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农科院社区第一书记唐春红介绍:“共有51栋,面积9万多平方米,涉及的户数大概是1098户。这次出新的内容主要包括屋面、房屋的外立面、内楼道粉刷、照明、监控、道路等等,大约到10月底,沿河的17栋房子都会全部竣工。”

  经过多年探索,目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主体材料也从钢化玻璃变成轻型混凝土,价格更便宜,也更安全耐用。 

  南京市玄武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增梯办负责人周英明表示:“用ALC轻型混凝土板,一个单元的建筑成本比玻璃井道的,大概要少1万元到2万元,另外后期使用的时候,维保成本比玻璃井道的也要低。夏天老年人在玻璃井道电梯里面,万一温度过高出现电梯死机情况,这样是比较危险的,用轻型混凝土板做的井道,就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电器设备的保护性也比较好,因为电梯里面温度基本能保持恒温。”

  按照计划,今年南京将完成108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改造房屋1161幢,涉及居民4.6万户。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承慧从事社区更新和社区治理研究多年,也多次参与南京城市治理方面的工作。她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更精细、更有特色,避免“一改了之”,需要长效管理机制。

  王承慧说:“比如说老人老龄化程度非常高的一些社区,针对这些社区要有针对性的适老化的政策。对于历史文化要素很多的一些社区,比如说秦淮区的老城南片区,还有南京比较多的一些民国遗留下来的住房所在的一些社区,要更多的去考虑历史文化的传承,我个人建议把长效机制的一些要求置入到民生办实事项目的内容当中去,在进行整治出新的时候,就能够把这个机制建立起来,那么当项目结束之后,这套机制就可以继续的运营,来达到促进长效维护 长效运营的效果。”

  南京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活动到10月20日截止,围绕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事项,采用实名制的方式,大家可以通过“我的南京”手机客户端、“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12345”热线和书信等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吕莹莹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