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个案件,无锡锡山多部门联动出台了这样一项新机制

2021年09月22日 16:51:09 | 作者:徐恺言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81793e412404ae981e0c25ce30a857e 35517069 2021-09-22 16:51:09 /a/20210922/781793e412404ae981e0c25ce30a857e.shtml

  “孩子的父亲还是没有消息吗?” 2021年年初,无锡市锡山区某社区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低保户邱老太家中,了解邱老太与其外孙女小张的生活情况。

  靠着低保收入的邱老太把小张拉扯到了小学。十多年来,小张的父亲没有照顾过小张,五年前出现过一次后,更是完全失去了踪迹,杳无音讯。

  为此,4月15日,锡山法院赵玲洁法官来到社区服务中心,同公安、检察部门一起,与无锡市民政部门以及小张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就“事实孤儿”的法律保障进行会商。“前提条件,就是要为‘事实孤儿’界定‘法律身份’,通过民诉法规定的特别程序确认是否宣告他们的父或母失踪或死亡,从而判断他们是否有申请救助的资格。”赵玲洁说道。

  根据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的儿童”,可以获得国家保障。小张的母亲早已去世,他的父亲是否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失踪”,小张能否满足“事实孤儿”国家保障的申请条件,这就要依靠法律程序认定。

  回到法院后,赵玲洁了解到,像小张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但他们却因法律知识欠缺、能力不足等原因不知如何获得保障。当天晚上,赵玲洁便完成了一份《“事实孤儿”提起宣告失踪或宣告死亡流程指导》,结合《民法典》就宣告失踪、宣告死亡需具备的条件、所需材料、证明标准、法院处理流程和结果等进行了详细解释。第二天,赵玲洁与锡山法院立案庭庭长唐洁联系,讨论为该类案件开通“绿色通道”。

  尽管最终该案件找到了小张的父亲,却也让锡山法院认识到推动保护“事实孤儿”的重要性,如何帮助他们更便捷、更快速地提出申请,有很多事情可做。

  9月22日,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锡山区民政局、锡山区司法局召开“保护事实孤儿”联合新闻发布会,共同签署《关于开展“事实孤儿”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形成“动态发现—法律支持—审核保障—关爱疏导”的救助保护闭环,帮助和指导他们及时通过合法途径获得权利保障,携手从制度上让“事实孤儿”获得社会保障。

  据了解,江苏省目前共有“事实孤儿”一万多名,其中锡山法院所在辖区有29人,困境儿童353人。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和执行。《实施办法》遵循“发现一例启动一例,一事一议”的工作原则,由锡山区民政局发现并初步查验辖区内“事实孤儿”后填写《初核表》。《初核表》移交锡山区司法局后,由锡山区司法局安排援助律师准备宣告失踪或死亡的申请材料及证据材料,并在审理阶段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申请提交至锡山区法院后,锡山区法院设立绿色通道,对相关案件快立快审快结。经审理,被申请人被锡山区法院宣告失踪或死亡的,经锡山区民政局审核后依法纳入保障范围;在审理过程中被申请人出现但拒绝履行抚养义务,宣告失踪或死亡的司法程序终结,由锡山区司法局援助未成年人向被申请人追索抚养费。根据要求,对适用《实施办法》的案件,锡山法院实现当场立案,30个工作日完成送达、审核及调查,公告后5个工作日内做出判决,切实缩短案件审理期限,确保尽快进入下一环节。

  如若在具体实施中,遇到寻找到父母的情况,父母在一定时期内仍未履行抚养义务,法院、民政、司法等部门将在主动关心的同时,征求孩子和其他家属意见,判断是否继续认定为“事实孤儿”。

  同时,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事实孤儿”权益保护机制,升级服务网、建立专家库、延伸援助链,着力构建“一网一库一链”专业化综合性“事实孤儿”法律援助体系。提档升级“1+9+N”“事实孤儿”法律援助实体服务平台,以1个区法援中心为主导, 9个镇街工作站为基础,村居、职能部门等192个联系点为纽带,切实打通“事实孤儿”线下法援服务网。并根据“事实孤儿”法律援助案件办案需求,在无锡市率先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选聘23名律师组成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专家律师库,优先承办“事实孤儿”法律援助案件。

  在整个困境儿童群体中,“事实孤儿”藏在看似存在、实则“失能”的家庭背后,相对其他困境儿童,更具有隐蔽性,因此对“事实孤儿”的发现、父母监护缺失的法律认定、法律援助、后续保障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锡锡山法院、锡山民政局、锡山司法局从各自职能出发,着眼政策落地实效,联结成“事实孤儿”救助和保障合力,希望能从这个小小的便民举措开始,努力让更多“事实孤儿”得到看护、照顾和教育,让他们也有可期待的未来。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徐恺言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