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了!这个中秋玄武湖乘船赏月绝美如诗

2021年09月21日 15:04:4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逢中秋来临,赏月谈月便成为人们久谈不衰的话题。千百年来,在玄武湖赏月咏月的文人墨客同样不胜枚举,留下许多佳作诗句。今年,就有不少南京市民选择在玄武湖上乘船赏月,别有一番风味。

  初秋的玄武湖之夜,晚风徐徐,舒爽宜人。泛舟湖上,赏皓月当空,怡然自得。中秋小长假的夜晚,玄武湖迎来了不少赏月的游客,享受别样的浪漫。

  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告诉记者,从9月19号至22号,她们特意推出了中秋赏月专线,每天晚上7:00和7:50,共两个班次的游船,从玄武门附近的环洲码头出发,在西南湖区域航行。游客们不仅可以乘船赏月,还能欣赏沿途的美景。

  “在船上呢可以看到这个六百余年历史明城墙的这个古朴延绵,也可以远眺到我们钟山的这个倒影,也可以看到鸡鸣寺的塔影,还是景色非常优美的。另外呢现在晚上玄武湖景区的灯光亮化做得也非常好。”

  戎主任还介绍道,玄武湖赏月由来已久,千百年来,在玄武湖赏月咏月的有帝王、隐士,也有才子、佳人......

  他们为什么要在玄武湖呢?其实, 1934年8月朱自清就给出了答案:

  “这里的水是白的,又有波澜,俨然长江大河的气势,与西湖的静绿不同。最宜于看月,一片空蒙,无边无界。若在微醺之后,迎着小风,似睡非睡地躺在藤椅上,听着船底汩汩的波响与不知何方来的箫声,真会教你忘却身在哪里。”

  此外,诗仙李白对金陵的感情不可谓不深、足迹不可谓不广、故事不可谓不多,可以说,他用诗润色了南京。而他,尤为喜欢在玄武湖赏月。从现存的诗作看,李白至少两次写到了玄武湖赏月的经历。

  从他现存的诗作看,他至少两次写到了玄武湖赏月的经历。一次是在《金陵三首(其二)》中提到“空余后湖月,波上对瀛洲”,怀念六朝时期玄武湖周边的繁华景象。

  另一次由是在《春日陪杨江宁及诸官宴北湖感古作》中,详细地描写了月下夜宴的经过。“昔闻颜光禄,攀龙宴京湖。” 在该诗的第一句,他的开门见山,将玄武湖定位为“京湖”,既是直接表达他对玄武湖的敬重,也是间接表达对主人的敬重。

  戎主任表示,市民游客不仅能在玄武湖欣赏皓月当空,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人文气息。此外,她还提醒广大市民游客游园期间主动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听从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有序游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范志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