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大力度创新 放大融合传播整体效应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17日 19:41: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更好地为创作者服务、为广大观众服务,鼓励和引导行业推出更多重大主题优秀作品,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组织召开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

  《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制,是聚焦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题材作品。节目采用每集8分钟微纪录片形式,共100集,分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四个篇章,用100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全景式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座谈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表示,开展重大题材创作是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的重要任务。要借鉴发扬《百炼成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把握方向导向、坚定信仰信念;提升思想内涵、构筑精神家园;永葆人民情怀、坚持现实关怀;匠心铸造精品、打造传世之作;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入脑入心,倾力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司司长魏党军主持本次创作座谈会,并介绍了作品创作、传播情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学习强国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代表参加会议。《百炼成钢》节目主创机构分享了创作体会和收获,专家学者、青年党员代表从各自角度进行了研讨。大家对该纪录片予以高度评价,认为在细微中见伟大、在故事中见精神,是这部微纪录片的突出特点。同时,突出全方位大力度创新,用年轻态的话语表达,让宏阔厚重的百年党史亲切可感,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权威生动的可视化教材。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说:“在主旋律微纪录片里边,可以说它是一个典范。它用了很多新的方式、多种样态的组合,让严肃重大的选题轻松活泼起来,寓教于乐。”

  青年党员代表王兴会说:“它的网言网语比较多,比较贴近我们年轻人的习惯。”

  与会专家表示,《百炼成钢》是对融合传播环境下重大主题宣传的探索和创新。主创团队充分考虑兼顾大屏小屏的需要,按照高品质纪录片的标准,打磨每一集8分钟的中视频在卫视与网络同步播出,同时还策划开发了一批时长30秒到1分钟不等的短视频,形成中、短视频互为补充、互相引流的“组合式产品”。

  快手副总裁王强说:“《百炼成钢》这部纪录片在快手平台上目前取得了非常好的传播效果,其中正片的全网的播放量达到了3.5亿次。而由正片切片成的短视频的播放量达到了4.2亿次。”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董事长兼总经理涂仲林说:“这部片子的创新点可以说叫问题化牵引、故事化的表达、艺术化的呈现,把重大命题说得很充分、很到位。在学习强国平台应该是很受欢迎的。”

  截至目前,网络端累计点击量已突破30亿,收视排在同时段省级卫视前三,实现主题宣传“破圈传播”的突破。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罗聪懿 李泽灏 冯水清 赵立孟 陈澄 刘辛 许迪侃 北京记者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