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09月17日 07:10: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座谈会现场

  荔枝新闻讯 9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组织召开百集微纪录片《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创作座谈会。此次会议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为创作者服务,为广大观众服务,鼓励和引导行业推出更多重大主题优秀作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杨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小伟表示,开展重大题材创作,是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行业的重要任务。总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始终把发挥引导、规划、组织、调控作用,加强对重点项目的指导服务,加强对重点作品的研评探析作为重要的职责使命。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他强调,要借鉴发扬《百炼成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把握方向导向、坚定信仰信念;提升思想内涵、构筑精神家园;永葆人民情怀、坚持现实关怀;匠心铸造精品、打造传世之作;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入脑入心,倾力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司长魏党军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学习强国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代表参加会议。《百炼成钢》节目主创机构分享了创作体会和收获,专家学者、青年党员代表从各自角度进行了研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司长魏党军主持本次创作座谈会,并介绍了《百炼成钢》的创作、传播情况。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伟介绍了《百炼成钢》的内容选择标准。他说,党的一百年,可以书写的人和事非常多,在脚本创作阶段,主创团队就坚持三个创作理念。一是选择的事件要有意义,所选内容要能够体现党的信仰、党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以及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二是要有故事,系列短片要通过形象化的视频展示给观众,因此所选内容需要有故事、有血有肉;三是要有余味,使观众看完后能够得到启发,能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

  江苏省委把《百炼成钢》列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功效。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介绍,该片开播以后,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就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通过集中观看、自行收看、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同时也推动各级各区学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把这部纪录片作为重要教材。有针对性地组织征文、演讲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推动省内的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这部纪录片,积极协调促进全网传播。这部纪录片的点击量突破了30亿,创造了重大题材的制作范例。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

  《百炼成钢》承制方,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创作体会。第一是把握主题主线。该片主题性强、跨度时间长,如何把握好全片以及每一个篇章所选事件,全方位展现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这是最大的挑战。第二是突出全方位大力度创新。江苏广电总台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收集了大量国内外同类型的电视节目、互联网节目,涵盖长、中、短视频,供主创团队学习观摩,有大约8个形式用到了这一作品中,并最终确定用8分钟的中视频形式呈现。期间,节目研发与用户研究中心又组织85后、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观众进行产品测试,提出改进建议。创作还注重围绕网络传播的要求大力度创新,在突出话语表达年轻态的同时,确保表述严谨准确。第三是放大融合传播整体效应。该片每一集8分钟的中视频在卫视与网络同步播出,主创团队还策划开发了一批时长30秒到1分钟不等的短视频,形成中、短视频互为补充、互相引流的“组合式产品”。卜宇表示,江苏广电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全力以赴做好《百炼成钢》后续节目的打磨完善,以高水准、高质量的精品内容,奏响庆祝建党百年的主旋律。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董事长兼总经理涂仲林

  《百炼成钢》目前在学习强国播放量已超过6500万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董事长兼总经理涂仲林分享了该片生产创作和传播带来的启示。他认为,要做一个好故事、好产品,内容、渠道、技术、制作、场景等都很重要,要善于把创新力转化为注意力,善于把正能量转化为大流量。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时代,真正让人心灵震撼和长久回味的还是思想内容。内容创作者应当持续不懈地做好红色故事的挖掘,深挖其中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和人格力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

快手副总裁王强

  快手副总裁王强介绍,《百炼成钢》在快手上线后,平台快速响应,协调抽调多个部门的骨干组成专项工作团队,在对接、包装、发布、推广等各个方面予以保障,使得该片相关视频在快手端内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其中,正片播放量达到了3.5亿次,碎片化视频播放量达到4.2亿次,用户点赞量逾1.1亿次。事实证明,像《百炼成钢》这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内容更受用户喜爱,这为平台的内容推荐指明了方向。

青年党员代表王兴会

  青年党员代表王兴会现场分享了自己观看《百炼成钢》的感受。他说,这部纪录片用独特的叙事方法引人入胜,有情节、有悬念、有揭秘、有感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帮手。“当我看到这部纪录片后,第一时间把它推荐给我在部队的战友,他打电话告诉我,这部片子在课堂上播放后反响强烈,不到8分钟却超越了一堂课2小时的效果。”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在细微中见伟大、在故事中见精神,是这部微纪录片的突出特点。一方面,党史资料浩如烟海,要通过100集总计约800分钟的系列微纪录片展现,难度很大。另一方面,采用什么样的角度、标准来选择史料进行创作,以确保全片内在的权威性和正确性,也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在内容选对的基础上,表现形式还做到了打动观众、特别是年轻受众,这是本片的难能可贵之处。他期待该部微纪录片的后续内容能够延续前70集的精华,同时精细打磨、精心打磨,把历史的真实转化成艺术的真实,把经典的素材做成经典的作品。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评价本片“高品质、有灵魂、接地气”。他认为,该片在激发年轻人观影欲望上下足了功夫。该片用散点透视的方法,把100个党史中的故事,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这个魂串联起来,形成了该片的高品质和价值意义。《百炼成钢》影像表达的丰富性大大增强了这个片子的叙事功能,语言语态表达上的年轻化营造出一种时尚氛围,凸显了网感,最终打造出一部现象级传播的微纪录片作品。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百炼成钢》用丰富的艺术手段,揭示了人民创造历史的本质特征。在艺术呈现手法上,该片通过动画、沙画、素描,包括电影资料等场景和生动详实的史料挖掘,将党史本身具有的历史厚重质感做了年轻化、时代性的审美表达。从工人阶级英雄到抗美援朝英烈,再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王进喜等劳动模范的塑造和展现,通过红旗渠、小岗村联产承包,青藏铁路建设等情节,讴歌了平凡人物的爱国情怀,见证了党和百姓之间的鱼水情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梁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梁红认为,今年有众多平台用纪录片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炼成钢》是这部宏大交响乐里一个靓丽的乐章。该片在影像呈现和叙述角度方面集结了多方纪录片人的创作智慧,在主旋律重大主题的纪录片创作和融媒体传播方面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探索和示范。同时,纪录片是一种润物细无声、超越意识形态、超越民族的影像手段和最佳载体,在国际传播上也有其自身特色,本片所采取的微纪录片形式或将推动其在国际上有效传播。

  《百炼成钢》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中共江苏省委联合出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制,是聚焦建党百年重大主题、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题材作品。节目采用每集8分钟微纪录片形式,共100集,分为“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4个篇章,用100个真实的历史故事,全景式反映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项目启动以来,江苏广电总台组织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推进,在把握好主题、基调的前提下,在策划制作和发行传播过程中全方位融合创新,为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摄制组克服疫情影响,行程遍布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河南、四川、贵州等十余个省市,挖掘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献、档案,采访了数十位历史亲历者,拍摄了丰富的现场画面,确保做到史实准确、语言严谨、细节生动、画面到位。该片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故事揭示大道理,采用短小精悍、观众喜爱、易于传播的微纪录片形式,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也为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份权威生动的可视化教材。

  3月29日起,《百炼成钢》在江苏卫视、江苏城市频道、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陆续播出,正片及配套短视频在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各省重点网站以及学习强国、优酷、腾讯、百度、爱奇艺、快手、抖音、荔枝新闻等新媒体播出平台陆续上线。截至目前,该片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短视频宣传矩阵、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相关账号、荔枝新闻及自媒体矩阵等网络端累计点击量已突破30亿,成为网络爆款,收视排在同时段省级卫视前三,多家卫视联系授权播出。

  (荔枝新闻北京工作部记者/赵立孟 陈澄 刘辛 许迪侃 编辑/史亚楠 寇程 李爱 柯清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