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体育锻炼 “减”课业负担!中小学生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2021年09月14日 19:58: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14日)是南京市中小学生新学期入校学习的第二天。我苏记者进一步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双减”落地后的新学期,各学校越来越多地呈现“增体育锻炼、减课业负担”的新特点。

  课前运动 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倡中小学生到校后先进行20分钟左右的身体活动。记者从南京一些小学了解到,学生到校先锻炼再上第一节课已经成为常态,经过几年的长期坚持,学生体质健康有了明显提高。

  科睿小学:自编啦啦操 充满青春活力

  

  早晨8点20分到校后,南京市科睿小学一千多名学生没有直接上文化课,而是在操场跳起了学校自编的早锻炼啦啦操,欢快的节奏、舞动的身姿,充满青春活力。

  南京市科睿小学六年级学生茹睿杭告诉记者:“早上体育锻炼完以后,让我感觉精神十分饱满,这样注意力更加集中。”

  南京市科睿小学副校长王健表示:“运动完精神状态会比较好,学生上课坐姿会比较端正,他的眼睛是有神的,听课的时候就会专注一些。”

  先锻炼再上第一节课,这是科睿小学自2014年建校以来就开始推行的,早锻炼半小时主要以热身运动和跳自编啦啦操为主。为了保证学生每天阳光锻炼一小时,下午安排半小时的体育大课间,以趣味游戏、身体素质练习为主。据学校监测数据显示,学校肥胖率和近视率低于鼓楼区小学平均水平。

  金中实小:广播操加主题运动 肥胖率逐年下降

  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的早锻炼半小时分为广播操和项目运动两个阶段,学生先做操再运动,运动项目是学校基于学生年龄、兴趣爱好以及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研发的内容,为了提升吸引力和新颖性,每个月都有不同的运动主题。

  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体育组组长孟杨介绍现在的主题是跳绳,“一组学生跳,另外一组学生来数他跳多少,比如到第二个月是核心力量主题,大概就是仰卧起坐、平板支撑、抱头蹲起。”

  单子晋是学校的运动达人,一分钟跳绳208个的最高个人记录比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六年级学生一分钟跳绳满分160个,多了近50个。“之前我有点胖,对体育不是太感兴趣。自从跳绳之后,让我身体变得更好了,坚持跳绳不仅有助于长高还能减肥。”

  此外,学校还组织大课间、体育课、体育社团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保证每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

  南京市金陵中学实验小学副校长林敏告诉记者:“通过长期的观察,其实对孩子们学习是更有益的。我们现在六年级肥胖率从一年级入学时候的17%左右下降到了12%。”

  课后服务:提升学习享受乐趣

  课前锻炼强筋骨,课后服务松压力,新学期伊始,江苏各个学校也在"双减"政策,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切实为学生和家长减负。

  泰州姜堰: “官方带娃”有高招  

  在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淮海校区一间手工教室,韩子萱放学后和手工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捏起泥人。

  泰州市姜堰区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淮海校区学生韩子萱说:“我喜欢做手工,以前放学就要学英语,现在我有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王思齐喜欢看书,以前一放学,爸爸妈妈就把她送到课外补习班,连写作业的时间都没有。“现在作业都在学校里做完了,我有充足的时间来看我想看的书。”

  今年新学期,学校开设了近20个校级社团和更多的班级社团,吸引同学们参与。学校表示,双减,减轻的是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对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该校校长秦咏中坦言:“在双减的同时,要增强办好高品质、高质量学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教师而言,要增强专业发展的能动性,提高‘立德树人’的水平。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自主性和探究意识。”

  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罗塘校区,课后服务内容包括罗塘悦读、动感健体、学科答疑、精彩社团等,从学生多元化成长的需求出发,将课后延时服务与特色课程、社团活动充分相结合,学生自主选择兴趣课程。

  学生家长表示:“像之前周末,我们花钱送她去培训班,但现在可以在学校接受正规的培训,更放心了。”

  早在2016年,泰州姜堰区就开始充分考虑城乡差别、学段差异、个体差异,设置三大模块45个项目供学生选择的“课后服务套餐”,课后服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常州:做好“5+2”加法 破解“双减”减法

  昨天(9月13日)下午3点半,常州第二实验小学门口失去了往常的繁忙景象,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仍然选择留在学校,享受学校定制的课后服务。

  学校将课后服务分为两段进行,第一段为自主学习,学校安排各班老师轮流进班,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有问题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低年级由于没有笔头作业,老师为孩子讲述绘本故事,带领孩子们玩游戏。

  常州第二实验小学老师陈水告诉记者:“在我看护期间,我就把我们班的语文作业都全部批完了,到第二天上班,作业处理上不需要再花心思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新课的教学中去。在这个阶段中,他们能够高效、认真地完成作业,这是作为老师最大的欣慰。”

  仅体育社团,学校就设置了田径、武术、柔道等多个项目,让学生有充足的选择,五年级学生王昊晨原先放学回家后做完作业就无所事事,现在在学校完成作业后参加鼓号队社团,感觉课后生活也变成了华彩乐章。

  对于大多数家长,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来说,课后服务“5+2”模式的实施让他们终于能喘一口气,无人接送孩子的苦涩烦恼、辅导孩子做作业的鸡飞狗跳都一去不复返了。

  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也把课后服务划分为闲暇时光、学习时光、运动时光和快乐时光四部分,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劳逸结合,有动有静,让两小时的课后服务保质保量。

  学校充分挖掘校内资源,开设全息阅读、书法绘画、泥塑、运动等社团,同时学校还整合校外优质资源,邀请器乐老师开设民族乐团,让孩子们传承传统文化。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副校长丁志根说:“让孩子们既完成了作业,部分孩子还能参加到他们喜欢的社团中,来丰富他们的生活,使我们的课后服务更加丰富。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让孩子的需求更加多样化。”

  和小学相比,初中的课后服务从5点后才开始,为了让学生在课后服务中不饿着,清潭中学综合考虑物价、营养搭配等多方面因素,初步形成了三种餐标,让学生们美美饱餐一顿后,全身心投入到课后服务的各项活动中。

  常州市清潭中学副校长史尔娜介绍:“我们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我们学生的需求,设置了不同阶段的学习,七年级在第一阶段的时间段里进行社团活动和自由阅读,第二阶段是完成作业。八九年级,第一阶段是老师进班级进行提优补差,个别的进行个辅,第二阶段就是学生独立自主地完成作业。”

  据多数学生反映,以前放学后,作业往往要做到九十点钟,吃饭也吃不香,睡眠时间得不到保障,实施课后服务“5+2”模式短短几天,他们就感到了明显的变化。

  常州市清潭中学九年级学生沈姝说:“在学校把一些作业做完了,带回去的作业就少了,书包就轻了。在学校里吃完晚饭,回家还能吃点夜宵,晚上睡眠时间延长了,早上也不用那么早起床。”

  每天八点半放学,学生和家长双双减轻了负担,唯独老师的工作量有了一定的增加,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陪伴学生到放学,但是看到孩子们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学习越来越有劲,老师们都觉得这份付出是值得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仇煜 姚伟 明玉花 王教群 常州台 我苏网综合/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