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走进常州

2021年09月14日 21:30: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 革命先烈张太雷的《一封家书》“谋将来永远幸福”、鲁迅先生为瞿秋白而奔走而闪耀信仰《一束微光》……9月14日上午,江苏全省“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常州站在常州市图书馆举行。来自常州市文广和旅游部门的党员干部以及重点景区、旅行社的讲解员,聆听了一场精彩生动的红色故事宣讲。

  记者了解到,“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活动以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为主题,突出体现孕育于江苏大地的 " 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 " 四种革命精神,以及脱贫攻坚、抗疫战线感人事迹,生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

  活动现场,来自全省的八名红色讲解员的讲述,让现场观众动容更动心。常州三杰纪念馆讲解员张京晶以《一束微光》为题,讲述了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扬光大,瞿秋白与鲁迅在交往中的深厚友谊与革命情感。党的早期领导人、“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牺牲后,为了出版瞿秋白留下的译著,鲁迅先生不顾病体在各界奔走,终于将瞿秋白的译文集《海上述林》出版发行,将革命的火种传播了下去。这一束微光,不断闪耀着鲁迅与瞿秋白革命精神。

  革命胜利后,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繁重又千头万绪。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的红色讲解员高萱为大家讲述了《西花厅不灭的灯光》,周恩来总理忘我工作的精神,激励引领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坚定信仰、开拓进取、克难奋进、砥砺前行。

  时光荏苒,虽然已远离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然而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信仰故事,那些光芒闪耀的信仰足印,依然是中国继续前行的精神之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而这一人间奇迹则是由无数个点点滴滴的基层脱贫故事组成的。金坛城市形象馆的红色讲解员李慧颖给大家带来的《铁军后人报乡情 模范振兴黄金村》,正是讲述了常州金坛黄金村的脱贫故事。黄金村在老书记严清华的带领下,从贫困村走上了一条致富的“黄金大道”,折射着乡村振兴的光芒。

  常州三杰纪念馆讲解员甘俊锐从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出发,将张太雷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为国家、为理想英勇献身的革命宣言,以及他对亲人的无限柔情和真情娓娓道来。在场观众无不为张太雷的革命精神与亲情感动。走下台来,甘俊锐对记者表示,能够向大家把"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文化"的主题讲好,是一名红色讲解员的使命。

  此外,宿迁市项王故里景区的杨岚讲述了“共战疫情”的故事,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朱晓婷让革命英烈石楚材《青春觉醒 芦荡火燃》的故事“激情燃烧”,新四军纪念馆的朱建勇回顾了新四军战士《把一切献给党》,淮安市淮阴八十二烈士陵园的程敏将抗战中“刘老庄连”82位壮士浴血奋战的《永不磨灭的铁军军魂》展现在观众眼前。

  据悉,常州站宣讲活动之后,“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巡回宣讲将继续走进全省各设区市,同时在我苏网也已上线“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宣讲展播专区,每日展播优秀红色讲解员宣讲视频。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潘瑱嫣 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查金 蔡源浩 王智斌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