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共享网络文化 共建网络文明

2021年09月14日 16:37:13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9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每年的9月14日设立为“中国网民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2021中国网民文化节”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科普中国联合举办。活动于9月14日至9月21日在线上开展,通过趣味网络知识问答、开心微博话题互动、幸运抽奖等活动,为广大网民普及网络新应用,传播网络新知识,传授防范网络诈骗新技巧,提升数字应用技能,与广大网民一起学习网络知识,分享精彩生活。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更多客观理性声音化解了网络戾气,助力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逐步转变为“最大正能量”。通过加深网民之间的互动交流,形成了积极向上、共融互助、温馨和谐的网络文化氛围,对于规范网络环境、促进网络文化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中国网民文化节”设立以来,已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引导广大网民在活动参与中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弘扬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打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精神家园。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是凝聚人心的大计,亦是滋养性灵的征程;“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评选活动已经开展多年,与其说这是网络正能量的汇聚,不如说,这也是网络文化的一次盛宴。江苏苏州将网络文化季从一年一届,改为了一季一届,从“一”到“四”的转变,网络文化变成“季季红”;上海专门开设“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网络素养。

  网络文化越来越受到网民喜爱的同时,也出现一些“脱轨”现象。近年来,“饭圈”文化越来越流行。与此同时,不良“饭圈”也逐渐走向“怪圈”,人肉搜索、互撕谩骂、刷量控评......不断毒害着青少年,甚至在法律边缘试探。整治“饭圈”,一方面需要粉丝提高网络素养;另一方面,需要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网络文化,参与共建向上、向善、向美的网络环境,内外联合,方能“药到病除”,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

  “良木”与“草”,有时会同步生长,这不可避免。重要的是不断给“良木”施肥,及时清除杂草。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网民提高网络伦理、自律意识的能力,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这正是举办“中国网民文化节”的意义所在。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在加大执法力度,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网络文化节并不仅是一次活动,而是一种影响,更是一种教育和引导,同时也是一种呼唤。开展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不断提升网民的网络素养,我们与时代同行,争当“中国好网民”,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精神家园,共享我们的清朗网络空间。(苏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