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城市的“不动产”

2021年09月13日 09:47:00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位于江苏徐州铜山区长安路东侧的拖龙山原本是个采石场,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经过山体修复后,这里逐渐变得生机勃勃。目前,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即将完工。

  近日,记者来到拖龙山上,这里原本是一个巨大的采石宕口,但是如今已是绿意盎然。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项目二期工程包括曹山片区和段山片区两部分。目前,曹山西侧部分已经完成土方回填,植被恢复,大片的树木和草坪在山坡上蜿蜒而下,宛如一条绿带,同时,段山一侧的修复工程也进行到了尾声。

  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是2021年度城建重点工程,整体修复面积面积达到110.8亩,在拖龙山的生态修复过程中,山体上松动的石头被挖掉,消除了安全隐患。因地制宜设置了生物滞留设施和蓄水坑塘,栽植耐旱植物,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同时又能收集净化山体径流雨水。目前二期工程已经栽植各类树木600余棵,包括栾树、榉树、美国红枫、法桐等。

  据了解,拖龙山山体生态修复项目以“见山不见全山”为景观修复目标,总体上进行封山育林,恢复生态,丰富生境。二期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70%左右。未来,这一处生态疮疤也将变为城市名片,打造成一处山体公园,满足徐州市民的休闲需求。

  近年来,徐州大力推进生态转型、绿色发展,圆满完成三年污染防治攻坚阶段性任务,获批国家循环发展经济示范城市、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创建试点,荣膺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环境奖,成功走出一条全国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徐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规划》对标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及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紧扣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要求,精准制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标定位。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治水、固土、防风险",全面覆盖生态环境保护各领域各要素,坚持绿色发展引领,突出降碳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速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十四五”时期,徐州借鉴“十三五”时期的经验,更加注重从源头上去降低污染物的排放量,实现源头治理。将更加突出绿色转型,严控高耗能企业上马,同时给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使产业更“轻”更“优”,质量更高。还将更加注重补足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尤其是在污水治理,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大投入整治雨污分流以及整个乡镇污水治理这些短板。

  为确保完成“十四五”指标任务,《徐州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超前谋划了绿色低碳发展、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土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控、生态环境保护改革举措、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8个重点工程63个具体项目。为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徐州编制了计划总投资594.98亿元、9类195项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重点工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